過往活動

開心 DIY

2015/02/26

圖片: 開心 DIY

新年伊始,大家的新年願望是什麼?不少人可能會答是「開開心心,健健康康!」事實上,不少研究指出身心的確相連,心情開朗的人,大多比較健康!

自上一個世紀末開始,心理學家積極探究各種快樂的前因後果,並把這些有關快樂的科學研究逐一整理及應用在不同的範疇中,發展成為近年十分熱門的「正向心理學」。早期的正向心理學研究已經指出,其實一個人的開心指數,跟他的年齡、性別、知識、財富、儀表等可以毫無關係;比較能影響快樂的因素是健康狀況、人際關係、信仰、工作滿意度和遺傳因子,而其中一位正向心理學家更找出以下的快樂方程式:


100% H= 50% S+ 10% C+ 40% V


這裏 H是 Happiness即是一個人的開心指數。

S是 Set point意思是每個人有一個基礎的開心固定值,是先天遺傳相關的。

C是 Circumstances即是一些環境因素,如個人際遇等。

V是 Voluntary intentional activities也就是一些個人意願的行為,是一個人可以自行控制和改變的事情。

這個快樂方程式帶來重要的啟示,就是一個人快樂與否,近乎一半是自己可以選擇和主宰的。因此,開心絕對可以DIY (Do it yourself)透過建立積極的態度,培養樂觀的思維和良好的生活習慣,我們絕對能「心想事成」,活得開心和健康!所以新一年跟大家分享的開心錦囊,就是開心有得揀,決心快樂就是快樂的第一步!

 

- 資料由本會醫療健康服務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許子穎女士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臨床心理服務

觀塘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電話﹕2950 8101
傳真﹕2951 9013
電郵﹕health@cfsc.org.hk

銅鑼灣
地址﹕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9號公理堂大樓19樓
電話﹕2856 2330
傳真﹕2295 3403
電郵﹕cmb@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