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冬日傳統美食防三高良計

2014/12/25

日期: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副刊 – 健營坊 – C9
標題: 冬日傳統美食防三高良計

剪報圖片:冬日傳統美食防三高良計

香港有不少傳統秋冬美食,再加上節日當前,我們自會開懷大吃。吃得多,除了容易肥胖,更有機會增加三高(高血糖、高膽固醇、高血壓)的機會,如何享受美食的同時也可防範三高指數再創高峰,聽聽營養師有何良計。

羊腩煲:宜選去皮瘦羊肉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營養師李應文
指出,羊肉為身體提供優質蛋白質,促進生長發育,並能提供熱量;亦含有豐富的鐵質、維生素 B3 及 B12,對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和回復體力有幫助。「但羊腩屬於羊腰部分,脂肪含量相對較高,每 100 克羊腩約含 14 克脂肪(即 3 茶匙油),是瘦羊肉的 3 倍多,熱量差不多為一碗白飯,當中的飽和脂肪更提升壞膽固醇(LDL)和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羊腩煲大多配以枝竹,兩條 20 x 2cm 枝竹有 134 千卡(即卡路里)及 7 克脂肪,約半碗飯的熱量及 1.5 茶匙油,加上與羊腩汁一同進食,大大增加了脂肪和鈉質含量。又因烹煮時加入大量油份、高鈉芡汁,如南乳、柱侯醬,燜煮過程令羊腩吸收油份及調味料,提高了餸菜的脂肪和鈉質含量,增加肥胖、痛風及某些癌症和增加高血壓的風險,三高人士少吃為妙。

健康小貼士:選用瘦羊肉和去皮,並改變煮法。脂肪含量不高的瘦羊肉及羊扒,讓進食者取得優質蛋白質,而用烤、焗較清淡的方法烹調方式代替燜煮,可減少人體吸收大量脂肪。配菜方面,馬蹄、冬菇、筍本身不像枝竹經油炸,屬健康之選。進食時應額外添補一碟灼菜,不宜以羊腩汁烹調蔬菜及伴飯。

煲仔飯:多加飽肚食材
傳統煲仔飯中,哪個最不健康?他認為以臘味、排骨、連皮禽肉(如鳳爪)製成的煲仔飯都是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當中的臘味煲仔飯和鳳爪排骨煲仔飯,熱量更高至 1,200 至 1,300 千卡,是一般成年人大半日的熱量所需。

不少人愛吃煲仔飯的飯焦,原來廚師為免飯焦黏鍋,會於落米前在煲底塗上一層油,這樣無形中增加了油的使用,攝取的油份也增加。此外,進食煲仔飯時,大部分人都喜歡添加豉油,以帶出煲仔飯的美味,但此舉將不自覺地增加鈉質的攝取。

健康小貼士:選無皮、無肥、無骨的配料,如海鮮和瘦肉片製成的煲仔飯,包括白鱔煲(690 千卡)和田雞煲(710 千卡),當中魚肉和田雞肉含有豐富優質蛋白質,脂肪含量又較低,營養價值甚高。如自製煲仔飯更好,用膳食纖維量較高的糙米代替部分白米,加入芋頭、冬菇、茄子或白蘿蔔等食材增加飽肚感,減少過量進食的機會,用蝦乾或瑤柱入饌,美味亦減少進食時添調味料的需要。

臘味糯米飯:減一半臘腸
臘味為高脂肪、高鈉質的食物,以一條 40 克臘腸為例,熱量有 233 千卡,脂肪含量為 19.3 克即相等於 4 茶匙油(佔每日建議上限的 35%),鈉質 568 毫克(佔每日建議上限的 28%),因此臘腸不宜經常進食。另外,臘味放入飯面一同烹煮時,臘味迫出的油份全被飯吸收,使白飯變得高脂肪。

另一方面,臘味會加入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來防腐,以防止細菌滋生,尤其是致命的肉毒桿菌,並使臘味形成特有的紅色光澤,以增加食物賣相。但硝酸鹽會與食物的蛋白質形成致癌物質,可能增加癌症的風險。

健康小貼士:由於臘味本身較高脂、高鈉,故無論以甚麼方法處理,亦應限制食用分量。在家中烹調,可改用特瘦臘腸,並將原先的分量減半,用瘦肉粒或用蝦乾、瑤柱和冬菇等低脂食材取代。如一餐裏吃了不少傳統的高脂高鈉臘腸,之後的幾餐飯,宜清淡為主。

蛇羹:味濃少吃為妙
蛇羹是一個較健康的秋冬美食選擇,因蛇肉營養豐富且脂肪含量低,另外蛇羹多被配上木耳、筍絲等高纖配菜,但由於蛇羹中的芡汁用了大量油份製成,使蛇羹成為高熱量食品。然而,單單蛇肉的營養不差,含豐富蛋白質,鐵質豐富,膽固醇較低,是肉類的好選擇。

健康小貼士:所以進食時,最好只吃蛇肉,芡汁分量盡量減少,還要注意食店的蛇羹會否較鹹,即代表進食者有機會吸收較多鈉質。

冬季必吃五穀
天氣寒冷,身體需要多點能量才能保暖,但人們多數留在室內活動,運動量下降,故所需的熱量未必要增加。然而冬季美食整體偏向高熱量,攝取過多但消耗不足,便很容易發胖。

註冊營養師李應文提醒,冬天的飲食原則離不開均衡飲食,每餐應以穀物類為熱量主要來源,以一個需要 1,500 千卡的女士為例,每餐大約要 1 碗飯、高纖米飯、乾豆及根莖類都是碳水化合物的豐富來源,加上高纖食材能增加飽肚感及有助控制血糖水平,不致於進食後不久又覺肚餓,既可暖身又有預防過量進食所帶來的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