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兒童重要營養素及處理兒童偏食技巧

2018/08/27

兒童重要營養素及處理兒童偏食技巧

小朋友揀飲擇食,令家長很煩惱?以下來自營養師的建議,能助你一臂之力!

兒童重要營養素
兒童正處於成長發育的階段,必須從飲食中吸收均衡充足的營養以滿足身體所需。長期缺乏營養會影響智力發展和學習能力。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些重要的營養素:

  1. 碳水化合物提供熱量,是腦部的主要能量來源,可從全穀類、根莖類、豆類、奶品類、水果中攝取。
  2. 蛋白質是製造及修補身體組織的重要營養素之一,肉類、家禽、魚、海產、雞蛋、奶品類、乾豆類、豆類製品、果仁、種子等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3. 脂肪提供熱量,是腦部和視力發展必需的營養素,植物油、果仁、種子、含豐富脂肪的魚類等都是健康的脂肪來源。
  4. 維他命A有助眼睛、牙齒和骨骼健康,可從奶品類、蛋黃及肝臟中攝取。橙黃色水果、橙黃色及深綠色蔬菜含有胡蘿蔔素,當人體吸收後可轉化成維他命A。
  5. 維他命D協助吸收鈣質,蛋黃及含豐富脂肪的魚類都含有維他命D。皮膚接觸到陽光亦能製造維他命D。
  6. 鈣質是幫助牙齒和骨骼生長的重要礦物質,奶品類、黃豆、豆類製品、深綠色蔬菜、連骨沙甸魚等都是高鈣食品。
  7. 鐵質是製造新紅血球、維持腦部健康、中央神經系統發展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可從豬肉、牛肉、海產、魚、蛋黃、肝臟、深綠色的蔬菜、乾豆類、果仁等攝取。

處理兒童偏食技巧
兒童揀飲擇食是常見的情況,長期偏食會導致營養不良,影響健康及成長。強迫餵食或責罵是否有效的解決辦法?

保持進餐氣氛輕鬆愉快,準備適量的食物。當兒童拒絕進食,可嘗試找出原因,如:烹調方式、食物味道、顏色及質感、牙齒問題等,並於烹調時作出適當的調整。例如:烚雞蛋變為蒸水蛋、蕃茄煮肉片變為蕃茄煮肉碎。想令兒童嘗試少接觸的食物,可安排他們參與簡單的食物製作步驟,以提升接受程度及進食興趣,例如:把菜撕成小塊、剝雞蛋殼、製作三文治等。飲食要定時定量,提供小份量的健康小食時應與正餐應相距最少1.5小時,以免影響正餐食慾。兒童善於模仿,父母及長輩要以身作則,進餐時拿走電子屏幕產品、關上電視及拿走玩具,讓兒童專心用餐。避免倚賴「偏食配方奶粉」或營養補充劑。

資料來源: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營養服務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電話﹕2950 8101 
傳真﹕2951 9013
電郵﹕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