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無紙巾日】港人每日用紙巾近千噸 環保媽媽: 手帕用途多又環保

2018/04/06

日期: 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資料來源: 香港01 — 親子
標題:

【無紙巾日】港人每日用紙巾近千噸  環保媽媽:手帕用途多又環保

參考網址: 請按此

 

【無紙巾日】港人每日用紙巾近千噸  環保媽媽:手帕用途多又環保

即棄紙巾是很多人的生活必需品,吃飯後用一張、洗手後用一張、喝凍珍珠奶茶時又用一張來包著濕淋淋的杯身,大家有算過每日用掉多少張紙巾呢?

有環保組織在前年曾進行調查,訪問近80間商場、工商業大廈及辦公室等,結果顯示逾九成受訪物業管理公司於旗下洗手間有提供抹手紙。調查亦發現,以中位數計算,平均一個商場每日便消耗達1.5萬張抹手紙,需要砍0.43棵樹,推算一年計即用近550萬張,即斬157棵樹。

我們真的這麼需要即棄紙巾嗎?除了紙巾,還有其它替代品嗎?Jess在學生時期已是手帕愛好者,近日榮升媽媽後亦喜愛用紗巾和棉花來代替濕紙巾,她認為手帕不但環保,而且功能更多,用起來比紙巾更方便。

「我在學生時期已喜歡用手帕,因為在紙巾的製作過程中會用上很多化學品,特別是香味紙巾,全都是化學香味。」Jess指出手帕不易破損,又可重覆使用,壽命比紙巾長,她現在一共約有5條大小、質地不一的手帕,全都用了近4年以上。雖然喜歡手帕,但Jess不會貪新鮮的「見一條買一條」,她最喜愛的是厚身的毛巾質地手帕。

Jess指自己和先生都是大汗人士,夏天外出時會為先生多帶一條手帕來抹汗。遇上雨天,手帕也能大派用場:「淋雨後用手帕會抹得更乾,用紙巾的話可能要上好幾張。」她又指手帕很快便會乾透,約半小時後便能再使用。除了抹汗,Jess更會用手帕來代替膠袋:「一些面積較大、質地較硬身的手帕用途更多,例如買麵包時用來包裝麵包,又或用來包便當盒。」

手帕用完後,Jess不會用小袋或盒子盛裝,而是直接塞回背包:「一開袋便可抽出來用,十分方便,而且再髒也不過是自己的背包。」雖然生活上大部份時間都會使用手帕,但患上傷風感冒時,也會因衛生問題而用紙巾。

Jess四個月前當上媽媽,她繼續保持一貫生活習慣,減少使用即棄用品,甚至考慮以尿布取代尿片,她說:「我們都用片妝棉花沾水來取代濕紙巾,因為很多濕紙巾其實是不織布,而且包裝較多,也是很浪費。」Jess指當上媽媽後在在面對即棄用品時有很多掙扎,例如她很想用可重用尿布,但新手爸媽什麼都未熟習,照顧初生嬰兒的工作忙碌又繁複,為了便利而用了尿片,「近日正研究尿布,希望很快可棄用尿片。」

4月26日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手帕集作合辦的「無紙巾日」,希望公眾由當天起,開始慢慢改變生活習慣,逐漸減少使用紙巾及抹手紙,以可重用手巾或毛巾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