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社福機構推新服務 智能機械手助中風者康復治療

2017/12/11

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 即時新聞 – 要聞
標題:
社福機構推新服務 智能機械手助中風者康復治療
參考網址: 請按此

訪問本會樂力長者日間訓練中心高級經理鄺力沛

社福機構推新服務 智能機械手助中風者康復治療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輪候時間越來越長,現時政府資助的日間護理中心服務平均需輪候11個月。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推出「樂健在社區」計劃,包括增添智能機械手等復康儀器,為即將出院或剛出院的中風或骨折康復者,提供一個半年社區復康服務,讓他們能及早獲得適切復康治療。

計劃提供多項服務,包括日間護理服務、復康訓練、言語治療和家居指導服務等,讓長者們能及早得到照顧,減輕照顧者的壓力。計劃由今年6月開始,中心預計3年計劃內能服務約1,600名居住在九龍城、黃大仙和觀塘的長者。

樂力長者日間訓練中心高級服務經理鄺力沛指,文獻顯示,患者的「復康黃金期」大約是出院後的半年至一年,若能在黃金期內進行治療,患者復元進度會較快,「起碼佢哋喺屋企都無咁易跌倒,減低出現其他併發症風險同再次入院嘅機會」。

中心亦透過計劃增添新的復康儀器,智能機械手是其中之一。患者透過穿戴機械手,配合電腦屏幕上的練習和互動遊戲,以訓練其手部肌肉的協調能力。鄺表示,機械手較以往版本輕便,因此訓練模式可以更多元化,「用機械手都拎到實物,咁就可以做到更多動作」。

57歲的中風病患者伍先生,現時正接受計劃的日間照顧服務。他表示,開初走路時會左搖右擺,需要太太或兒子攙扶,「太太平日要返工,佢都擔心我自己獨留喺屋企會跌親」。他指,接受中心近3個月訓練後,走路較以前穩定,「而家自己可以用拐杖行落去樓下搭中心接駁巴士」。

計劃由凱瑟克基金資助,分慈善、資助和全費三個收費級別,以日間照顧服務為例,慈善個案每日收費40元,資助個案240元,全費個案400元,使用者需經入息審查以決定所收取的費用。詳情可瀏覽中心網站: http://www.lively.org.hk 或致電 2705 2333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