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養身 ‧ 養心」 開心茶

2017/07/30

「養身 ‧ 養心」 開心茶

曾經有人比喻人生中有兩瓶酒,一瓶是苦酒,而另一瓶是甜酒,如果先喝苦酒,則先苦後甜,好比年青時刻苦學習、工作,將來便有一個愉快的退休生活。但這樣說法未夠完整,還要在乎你是否懂得欣賞那份甜酒。有些人先喝甜酒,但仍不滿足,到將來喝苦酒便承受不了,不斷自怨天意弄人,所以快樂應該是珍惜你巳經擁有的一切。

中醫理論認為,情緒的起伏與臟腑有密切關係。《素問.天元紀大論》說「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憂、思、恐」,指出了情志與五臟關係密切。正常的情志活動是由腦與五臟在生理條件下接受外界刺激而生情,所以《素問.五運行大論》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的記載,可見情志是腦對客觀事物的反應。當情志活動過於緊張、激烈或形成持久的刺激,超過自身協調能力時,體內就會出現病理變化,影響身體健康。由此可見,快樂不僅是一種情感,更會影響身體健康,而快樂正是珍惜你巳擁有的一切,懂得欣賞苦中作樂。

以下介紹一款開心茶,可以疏肝解鬱,寧心安神。

合歡花 10克
玫瑰花 3 – 5粒
薄荷 3克

上述三味以熱水沖茶,可不定時服用。合歡花有安神解鬱,玫瑰花有理氣解鬱,薄荷有清利頭目,疏肝解鬱作用。希望可以幫助大家輕鬆應對壓力,達到身心調和。

- 資料由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樂健中醫中心 註冊中醫師 黃展鴻 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