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健康應節美食 藜麥健康糭

2017/05/29

健康應節美食  藜麥健康糭

傳統咸肉糭的熱量一隻約有500卡路里,相等於進食2碗半白飯,而且餡料用上五花腩,含有較高飽和脂肪,可能增加血液壞醇固醇水平。今期介紹的咸肉糭食譜加入了藜麥,藜麥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及抗氧化營養素,有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水平,加上含有豐富纖維,可以增加飽肚感,幫助控制胃口及減重。

此外,餡料方面亦可以瘦肉、乾豆、花生、瑤柱、冬菇等代替五花腩,並減少使用高鈉質及糖份的調味料;而製作咸肉糭時亦可控制份量至約大半飯碗大小,減少吃過量的機會。

藜麥健康糭 (4兩重,約 10隻)

材料﹕
糯米   約300克
藜麥   3湯匙
開邊綠豆 約150克
瘦肉 約150克  (洗淨後切成約1.5寸粒狀) 
冬菇(細) 10隻
咸蛋黃 3隻(每隻切開4份)  
糭葉(竹葉) 40至50片
水草或綿繩 10條

 

糯米調味料﹕
半湯匙 
鹽  半茶匙 
糖  1茶匙  

 

綠豆調味料﹕
1茶匙
鹽   半茶匙 
糖  1茶匙  

 

瘦肉醃料﹕
五香粉 1茶匙
鹽   半茶匙 
紹酒   1茶匙  
豆粉  半茶匙 
1茶匙

 

冬菇醃料﹕
豉油 1茶匙
糖  半茶匙
豆粉 1茶匙
半湯匙

製作﹕

  • 糭葉剪去兩端尖角,用水泡浸過夜至軟身,再用滾水烚約5分鐘;待涼,抹乾備用;
  • 糯米和開邊綠豆分別用水洗淨,加水蓋過表面泡浸約3小時後瀝乾;糯米加入藜麥及調味料拌勻備用,綠豆用調味料拌勻備用;
  • 冬菇浸約3小時至軟身,去蒂後拌入醃料醃約2小時;瘦肉粒拌入醃料醃約2小時;

包糭方法:

  1. 將1片葉疊在另一片之一半處,在重疊處對褶;把糭葉約1/3向上褶,打開就成一個尖底袋。
  2. 順序加入:2湯匙糯米、1湯匙綠豆、1/4隻鹹蛋黃、瘦肉(置中)、冬菇,再鋪上1湯匙綠豆,2湯匙糯米;
  3. 在糭葉袋底位置加 1片糭葉,目的使糭葉邊加闊;把糭葉邊褶向中央,袋尖向自己,把上面多出的糭葉向前褶,再用咸水草或綿繩綁緊。
  4. 預備一大鍋滾水,將包好的糭放入,需要時加入熱水,水位要蓋過糭子,用中火烚約2小時,即成。

- 資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營養師 江沚淩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營養服務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電話﹕2950 8101 
傳真﹕2951 9013
電郵﹕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