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健康泰式蒸海鮮 零難度10分鐘煮好

2016/09/05

日期: 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資料來源: TOPick — 健康
標題: 健康泰式蒸海鮮 零難度10分鐘煮好
參考網址: 請按此

香港人出名愛吃海鮮,海鮮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相對於肉類較為低卡路里和飽和脂肪,如果你正在減肥的話,可把海鮮肉類替代品,海鮮亦是豐富的礦物質來源。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營養師江沚凌(Tinker)表示,美國飲食指引建議成年人每星期進食8安士以上的魚及海鮮,所以我們計劃飲食時,需要安排每星期有至少三至四餐的主菜是魚及海鮮,才能攝取不同營養。

如何烹調海鮮?Tinker認為蒸或白灼比較起炒或酥炸健康少油。並要減少用鹽、椒鹽、豉油、魚露等高鈉質調味料,多用蒜、薑、蔥、檸檬等香料調味去鯹。

今次Tinker示範一個簡單易做的健康海鮮食譜,點整?去片!

食譜:泰式冬蔭功蒸帆立貝

材料

材料(每份)

香茅 

半支

芫茜

1小束

薑 

1片

辣椒

少許

青檸

半個

蕃茄

1個  

秀珍菇

6隻 

蒜蓉 

2茶匙

帆立貝

6隻

魚露

1茶匙

胡椒粉

少許

製作步驟:

  1. 香茅、芫茜、薑 、辣椒切碎,青檸切片備用。
  2. 蕃茄切角,秀珍菇切片,鋪在碟上,灑上1茶匙蒜蓉,隨即放上帆立貝。
  3. 灑上香茅、芫茜、薑 、辣椒、青檸片及1茶匙蒜蓉,蒸約8分鐘至帆立貝全熟,灑上魚露及胡椒粉調味,即成。

營養分析 

每份含量

熱量

62卡路里  

總脂肪

1克

蛋白質 

7克

碳水化合物

9克

膳食纖維

3克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營養數據資料庫     

食用安全小貼士:
不少人會擔心貝殼類海產的污染問題。貝殼類海產如扇貝及帶子,或會從牠們的生活環境吸收及積聚有害物質,例如細菌、重金屬、貝類毒素等。

烹調貝殼類海產時,食物安全中心建議以沸水煮至外殼打開,然後再以煮3至5分鐘,以減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