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眼残」中学生 「废中」巴裔生 获嘉许正能量青年

2018/07/05

日期: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资料来源: 苹果日报—即时新闻
标题: 「眼残」中学生「废中」巴裔生获嘉许正能量青年
参考网址: 请按此

 

「眼残」中学生「废中」巴裔生获嘉许正能量青年

 

近年网上兴起一股「颓废风」,以年龄划分,网民都爱自称「废青」、「废中」和「废老」,自嘲在社会上属于没出色、无地位的失败者。弱视中四生谢翱骏则自嘲「眼残」,巴基斯坦裔中五生韦玛莉也自嘲「中文废」,但他们并非失败者,更因自身奋斗经历,获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嘉许为正能量青年。

今年15岁的翱骏,儿时确诊患有罕见病「先天眼球震颤」,眼球震动令他双眼对焦困难,「一望远嘢只眼就会震,望一件物件会有好多个影」,严重影响视力,简单如等巴士、在快餐店叫餐,都难以辨认牌上细小字体,自嘲由细到大「都追唔到巴士」。解决方法只有一个,就是靠大屏幕手机拍下影像,再放大细看。

除了手机,翱骏的「第三只眼」就是随身携带的放大镜。放大镜并非一般的平面凸透镜,而是特别订造的透明半球状,放在纸张上犹如一颗斗大的泪珠,可把文字放至数倍大。翱骏个子高,但自小便要坐在课室头排,才看到黑板,课后到连锁补习社上课,亦要预早霸头位,必要时就用手机拍下,回家放大细读,学习比正常人费力。

学习路上困难重重,翱骏却看得透、放得开,眼疾更成为他自嘲、与朋友开玩笑的话题。他记得一次参加学校国外交流团,坐旅途巴期间,同学兴奋指向窗外,称远方有风车,翱骏无奈指「大佬,我乜都睇唔到㖞」,对方想了想,便反串他「咁都好正常呀」,翱骏则自嘲打完场说「系呀,眼残都好正常嘅,放过我啦」。他对其顽疾总是轻描淡写,「每个人先天其实都一定有啲缺憾,呢个病跟住我成世都ok」。

翱骏很想答谢父母,「佢哋咁多年来,冇讲过一句悔气说话,不停鼓励我去克服障碍」。但谈到梦想,翱骏不敢多想,「希望读到大学,过啲平凡生活。(记者问:乜你呢家好唔平凡咩?)有咗呢个病,天生就好似注定不平凡咁」,翱骏眼中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风景。

4岁从巴基斯坦移居香港的玛莉,升读中学前和所有离乡小孩一样,只懂操母语乌都语,依赖母亲生活,但一次经历激发她学中文、讲广东话的决心。有次她和弟弟在公园与其他小孩玩耍,被旁人指指点点:「呢个差仔同你个女玩紧呀,快啲叫佢走开啦」。「我好想令香港人改观」,她深明港人对南亚裔人士误解很多,「成日偷嘢、打人,攞香港人福利」,她却有口难言,「我广东话唔好,唔知点样反驳佢」,决心由中一起恶补中文,融入社区。

玛莉升中时中文能力只有小三程度。读报、电视捞饭成为每天指定动作,中二时因读报得知爆发铅水事件,「提返屋企人要饮水要小心啲」,被父亲夸赞「女仔读书都有啲用㖞」。日复日努力终有成果,她在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GCE)中文科考获A级,明年将报考文凭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