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体报导: 【无纸巾日】港人每日用纸巾近千吨 环保妈妈: 手帕用途多又环保

2018/04/06

日期: 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资料来源: 香港01 — 亲子
标题:

【无纸巾日】港人每日用纸巾近千吨  环保妈妈:手帕用途多又环保

参考网址: 请按此

 

【无纸巾日】港人每日用纸巾近千吨  环保妈妈:手帕用途多又环保

即弃纸巾是很多人的生活必需品,吃饭后用一张、洗手后用一张、喝冻珍珠奶茶时又用一张来包著湿淋淋的杯身,大家有算过每日用掉多少张纸巾呢?

有环保组织在前年曾进行调查,访问近80间商场、工商业大厦及办公室等,结果显示逾九成受访物业管理公司于旗下洗手间有提供抹手纸。调查亦发现,以中位数计算,平均一个商场每日便消耗达1.5万张抹手纸,需要砍0.43棵树,推算一年计即用近550万张,即斩157棵树。

我们真的这么需要即弃纸巾吗?除了纸巾,还有其它替代品吗?Jess在学生时期已是手帕爱好者,近日荣升妈妈后亦喜爱用纱巾和棉花来代替湿纸巾,她认为手帕不但环保,而且功能更多,用起来比纸巾更方便。

「我在学生时期已喜欢用手帕,因为在纸巾的制作过程中会用上很多化学品,特别是香味纸巾,全都是化学香味。」Jess指出手帕不易破损,又可重复使用,寿命比纸巾长,她现在一共约有5条大小、质地不一的手帕,全都用了近4年以上。虽然喜欢手帕,但Jess不会贪新鲜的「见一条买一条」,她最喜爱的是厚身的毛巾质地手帕。

Jess指自己和先生都是大汗人士,夏天外出时会为先生多带一条手帕来抹汗。遇上雨天,手帕也能大派用场:「淋雨后用手帕会抹得更干,用纸巾的话可能要上好几张。」她又指手帕很快便会干透,约半小时后便能再使用。除了抹汗,Jess更会用手帕来代替胶袋:「一些面积较大、质地较硬身的手帕用途更多,例如买面包时用来包装面包,又或用来包便当盒。」

手帕用完后,Jess不会用小袋或盒子盛装,而是直接塞回背包:「一开袋便可抽出来用,十分方便,而且再脏也不过是自己的背包。」虽然生活上大部份时间都会使用手帕,但患上伤风感冒时,也会因卫生问题而用纸巾。

Jess四个月前当上妈妈,她继续保持一贯生活习惯,减少使用即弃用品,甚至考虑以尿布取代尿片,她说:「我们都用片妆棉花沾水来取代湿纸巾,因为很多湿纸巾其实是不织布,而且包装较多,也是很浪费。」Jess指当上妈妈后在在面对即弃用品时有很多挣扎,例如她很想用可重用尿布,但新手爸妈什么都未熟习,照顾初生婴儿的工作忙碌又繁复,为了便利而用了尿片,「近日正研究尿布,希望很快可弃用尿片。」

4月26日为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及手帕集作合办的「无纸巾日」,希望公众由当天起,开始慢慢改变生活习惯,逐渐减少使用纸巾及抹手纸,以可重用手巾或毛巾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