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抗疫篇>抗疫之道—舒壓有「芳」法之乳香精油幸福抗疫篇
30-07-2020
適當的壓力是讓我們進步的推動力,可是在現今這個凡事求快求新的社會中,很多人都感到壓力超出負荷,接踵而來的便是心理困擾,間接或直接影響我們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壓力多少才會造成問題?這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觀、性格和過去經驗等,所以壓力並非可以簡單量化。一樣的事件對於不同的人,可能造成的焦慮和壓力等級都會有所不同。因此,許多科學家開始研究起「舒壓之道」。

以今年為例,最令人感到害怕和憂慮的莫過於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而最直接承受壓力的莫過於一群需要長時間直接面對、接觸病患的醫護人員和服務從業員等。因此,在這艱難的時候,小編想為大家介紹一款可以舒壓的精油—乳香精油,為大家打打氣,一起抗疫。



乳香精油的由來 :
它原產於中東的灌木,切開樹皮,流出乳白色的樹脂,精油便是從該樹脂中萃取。乳香的名稱由來是由於這乳白色的樹脂。這精油亦是耶穌誕生時,被奉獻的精油並因此而著名。



心理方面—放鬆身心,平穩情緒
乳香精油能夠促進深呼吸,使人放鬆及平復情緒。當我們感到壓力、緊張、孤單寂寞、不安、憤怒時,乳香精油就能發揮功用,讓身心靈恢復平靜。

生理方面—幫助呼吸器官問題和提高免疫力
乳香精油有助放鬆橫膈膜,促進深呼吸時淨化肺部,亦有助紓緩鼻水、鼻塞、咽喉疼痛、支氣管炎、咳嗽及氣喘等症狀。對於肌肉疲勞、關節炎及風濕等按摩也有功效。

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護理學院博士Marian Reven 和她的團隊曾以新型冠狀病毒期間醫護人員承受的壓力為主題,為19名醫護人員做了香薰治療以紓解壓力、焦慮、疲勞和無力感的研究,研究的結果也被刊登於香薰治療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fessional Holistic Aromatherapy》中。在研究中她們先請受試者以自身感受用1到10分為自己的各種情緒評分,同時提供香薰治療貼片置於她們的證件掛牌中4到8小時後再做評分,發現焦慮和疲勞的評分等級降了40%;壓力與無力感則降至一半,可見當中的功效。醫護人員除了時常在高風險環境中工作因而造成壓力外,Reven更以自身經驗表示,他們更需要長時間面對躺在床上的病人,因此容易將自己代入患病者中並產生投射效應,負面的情緒也就隨之而來。護理專業教授兼博士Laurie Theeke 也提到,護理人員不但面對自身壓力,同樣承受著來自生死與長期健康問題病患的工作環境壓力。從以上研究得知,香薰治療對於承受如此巨大壓力的醫護人員帶來的改善有多顯著。

針對緩解壓力的精油,擁有醫療專業背景人士作為編輯團隊的美容與營養網站《hello glow》就分享了12種舒壓的精油複方,其中包含許多研究已證實可以舒緩壓力的薰衣草,也有其他可以振奮心情的組合,並建議以香薰機或是香薰飾品的方式使用。而其中三種有乳香精油的組合包括:

緩解壓力的精油配方
1. 薰衣草 + 乳香 + 甜橙
2. 馬鬱蘭 + 羅馬洋甘菊 + 乳香
3. 乳香 + 薰衣草 + 雪松



總結 :
醫學研究證明乳香有使人放鬆、平復情緒、舒壓及有助身心靈恢復平靜等的好處。我們不妨更多認識乳香精油所帶來的好處和嘗試使用,一起來好好照顧自己,才有力量照顧身邊的人喔!


參考資料 :
https://www.tw-aa.org/articledetail-253.html
https://www.tw-aa.org/articledetail-1032.html
https://www.tw-aa.org/articledetail-1092.html

圖片來源 :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656855/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02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