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Media Coverage: Positive Youth Award - MingPao

2018/07/05

日期: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資料來源: 明報教育 A25
標題: 奪正能量青年金獎 樂觀弱視生:人人天生有缺陷
參考網址: 請按此

奪正能量青年金獎 樂觀弱視生:人人天生有缺陷

謝翱駿總是坐在班房第一行,他更享有「特權」,上課可以用手機,同學不但沒不滿,更大方分享自己的筆記給他抄寫,全因他看不清楚。翱駿兒時確診「先天眼球震顫」,眼睛難對焦,稍遠的事物已變得模糊。面對這個罕有病,翱駿一笑置之,更常向好友自嘲,因為在他看來,這個病是「上天賜予的機會」,讓他學習獨立。

 看不清遠物,加上400 度近視和300 度散光,謝翱駿要將手機放到鼻前才看到;上課即使坐第一行,他亦看不清黑板上密麻麻的字,又不願學校額外印非縮印版的工作紙,他選擇用手機拍下黑板的照片,回家再放大翻看,又或用放大鏡閱讀工作紙。

由於視弱,小時候的翱駿不能分辨顏色,父親便與他一起玩遊戲認顏色,持續了整個月。父母每天花上大量時間陪伴,翱駿感內疚,因家中尚有姊姊,家人的精力彷彿都用在他身上, 「覺得有點對不起姊姊」。善良的他對身邊人亦是如此體諒,小學同學收起他的物品捉弄他,翱駿亦沒心存怨恨。他有感長者在服藥上有困難,今年更與同學研發提醒長者服藥的儀器,以此參加科學比賽。

父母灌輸:已比盲幸福
父母從小跟翱駿說「你已比一些盲的人幸福」,他亦如此認同, 「每人天生有缺陷」。縱沒怨恨,他亦知自己與他人不同。被問有何夢想,現在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讀中四的翱駿說,自己校內成績雖不錯,卻沒把握考上大學,他希望修讀電子工程系, 「當一個平凡人,養育父母」。

翱駿的樂觀讓他在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舉辦的「正能量青年選舉」少年組中獲得金獎,該選舉共分少年組及青年組,需要由校方或社工等推薦。

巴裔女生中文A 級同獲獎
青年組金獎得主是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中五生韋瑪莉,她4 歲從巴基斯坦移居香港,為了融入香港生活及日後在港發展,她在升中後發憤學好中文,每天用交通時間看報紙,課後又勤加練習中文,至中二時中文程度已追上主流程度。她在GCSE 及GCE 中文科分別考獲滿分及A 級,更報考明年文憑試中文科,冀能進一步挑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