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傳媒報導 - 香港電台 RTHK-《醫生與您》 - 認知障礙症

2011/09/28

傳媒報導 - 香港電台 RTHK-《醫生與您》 - 認知障礙症
 
資料來源: 香港電台 RTHK-《醫生與您》
日期: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標題:  認知障礙症
參考網址: 請按此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智存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計劃經理陳汝威於節目講解輕度認知障礙的概念及評估方法;服務使用者何太講述如何幫助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的丈夫何春德做各種訓練。
 
 

根據2010年的政府統計, 香港人平均壽命已經超過八十歲. 年紀越大, 身體就越有機會出現各類問題, 腦部亦不例外, 一種長者常見的腦部疾病便是「認知障礙症」。

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是「阿爾滋海默症」. 而「輕度認知障礙」便是近年醫學界發展出來的新概念, 作為由「阿爾滋海默症」所引發的「認知障礙症」的一個前期表徵. 由於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長者, 在5年內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會比同年紀的健康長者高出5至10倍, 因此「輕度認知障礙」可以作為「認知障礙症」一個最重要的危險因素。

86歲的何春德(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智存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服務使用者)一年前因為記憶力出現問題而接受評估, 證實有輕度認知障礙問題, 他的太太每天在家中為他進行各種記憶力及認知訓練, 現在記憶力問題已明顯改善了很多。

如果長者發展到認知障礙症的初期階段, 便要接受藥物及非藥物治療, 藥物主要幫助腦部負責協調記憶及專注力的神經傳導介質可以維持較長功能, 而非藥物治療則主要透過益智活動去減慢認知退化速度. 張太的奶奶十多年前已患上認知障礙症, 她因為同時接受藥物及非藥物治療而將病情長期維持在中期階段。

現時並沒有藥物可以醫治認知障礙症, 因此病人及他的照顧者應該學習如何「與病共存」, 包括掌握病情的發展, 減輕壓力等等. 而照顧者最重要的, 是感覺到在照顧過程中的得著, 例如與病人所建立的一份情感。


 

如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智存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793 2138或電郵至 mct@cfsc.org.hk本會將儘快與閣下聯絡。
 
按此瀏覽智存記憶及認知訓練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