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健康小百科: 煲中藥學問多

2011/09/27

健康小百科: 煲中藥學問多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副刊 - 醫健營C11
日期: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標題:  煲中藥學問多
  訪問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 朱荔冰註冊中醫師及馮榮昌註冊中醫師
 

 

經過中醫師的辨證論治後,病人便會拿着藥方去「執藥」,之後回家煲藥再服用。但你是否知道,中藥由存放、烹調到服用,都充滿着大大小小的學問,如不加以認識,有可能得不到最理想的治療或改善體質的效果。故此,有關煲藥的正確知識,絕不能錯過。

存放篇:宜盡快服用
取藥回家後,你會怎樣處理?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註冊中醫師朱荔冰直言,中藥最好「快煮快服」,尤其是一些解表藥(使人發汗解散表邪的中藥),它們多屬辛散之品,存放的時間愈久,有效成分揮發的機會愈多,藥效因而大大降低。「藥材的存放時間以兩周為期限,因為醫師會根據求診者當天的身體狀況處方藥物,如兩周後服用,身體已出現變化,屆時藥物未必適合。加上存放期間,有機會受環境和天氣影響,藥材或有機會變質,可見愈快服用對身體愈好。」

若然未能在求診當天立即烹調藥物,也應把藥材放進密實箱,防止與空氣接觸,或有濕氣入侵,最後將密實箱放到雪櫃內冷藏便可。至於一般補藥,如北芪、黨參等,亦是煲湯材料,存放期可以長一點,但不建議超過 1 至 2個月。「當發現藥材的顏色有改變、出現黑點,或較為濕潤、長出霉菌,幾乎肯定它們已變壞,不能服用。」

烹調篇:切忌超時
烹調藥材的方式,以砂煲或瓦煲來煮藥為最理想,因為這些煲的耐熱程度、質料穩定性較高。現代家庭多使用不鏽鋼電煲,是不錯的選擇,不鏽鋼本身的化學性質較穩定,很多中醫藥診也是用大型的不鏽鋼煲來煎藥。銅、鋁或鐵製的煲,絕不適合用來煮藥,它們本身的化學性質不穩定,一旦加熱後,會釋放出金屬離子,跟中藥產生化學反應,影響藥效。

煲藥前,是否需要先將藥材清洗一番?答案是不必要。「有些中藥如蒲黃、川貝粉、滑石等是粉末狀或已研碎的,清洗後便會損失了。擔心衞生問題的話,不妨用隔渣的方法煲藥。」經常聽說煲藥的方法,一定是幾碗水煲成一碗水,其實這個準則有彈性的。「一包藥入面,如主要材料為草藥類,由於草藥的體積較大,放了幾碗水也不能把所有藥材蓋滿,因此整體而言,水份以高過藥面大概 1 吋左右為準。」謹記用凍水煲藥,煲約 45 分鐘即成;感冒藥只需半小時,滋補藥如人參、黨參、北芪、鹿茸、沙參、當歸大概要 1 小時,以便有效成分可充分釋出。滋補藥宜先直接在煲內浸水 20 分鐘,之後才開火烹煮。

服用篇:適時進食
中藥的種類、性質繁多,服藥時間有分別。朱荔冰醫師指出,滋補藥要飯前服;對胃部較刺激的藥如風濕藥(以草、藤為主),可以飯後服。本身胃部功能較弱的人,宜在飯後服,可減少對腸胃的刺激。安神藥則睡前服,有助入睡。通大便藥的功能是清理腸胃,應空腹吃。服藥期間有些事項要留意,例如服用寒涼藥如金銀花、黃連等(適用於治療熱性病如喉嚨痛、發燒),期間應避免吃煎炸、辛辣食物,因為患者身體已偏向燥熱,進食該等食物有機會助長病邪。患上寒邪病,若果要服熱性藥如鹿茸、人參作治療,謹記不要同時服食寒涼、生冷食物,以免影響藥效。滋補藥忌與蘿蔔同食,蘿蔔有破氣作用,可抵消補氣功效。「大部分中藥要溫熱不涼時飲用,對腸胃的刺激較輕。如煲好的藥物已涼,不妨用隔水坐熱的方法翻熱,比起用微波爐加熱的方法更恰當。」

中西藥避免相沖
究竟中西藥可否同時服食?該中心的主任醫師馮榮昌指出,中西藥很多時候都會同期服食,但有些中西藥不建議同期服食,如正服食降血壓藥、降血糖等藥,宜相隔兩小時以上才服中藥。有服食安眠藥的習慣,更不能與杏仁、枇杷葉、白果等藥同用,此等中藥有加強對呼吸中樞的抑制作用,嚴重者甚至對性命有威脅。安眠藥亦不能與藥酒同期服用,因為酒精會抵制安眠藥的功效。

 

如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醫療及健康服務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191 2299或電郵至 health@cfsc.org.hk本會將儘快與閣下聯絡。
 
按此瀏覽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