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耆性資源輔導中心 探討長者的夫妻生活 協助重現夫妻情趣 提升晚年生活質素

2014/12/18

圖片1:「恩愛夫妻選舉」得獎長者夫婦與嘉賓合照。
「恩愛夫妻選舉」得獎長者夫婦與嘉賓合照。

 

夫妻是最親密的一種人際關係,亦是生活滿意度的重要元素。可惜,隨著時間洗禮,夫妻關係漸趨平淡,枕邊細語不再、親密不再,容易影響夫妻晚年的生活質素。本會轄下的耆性資源輔導中心於2014年8月至10月期間進行了一項關於「長者夫妻枕邊對話」的資料搜集,訪問了100位來自東九龍60歲或以上已婚長者(男女各一半),調查他們的枕邊細語與性生活情況。

耆性資源輔導中心於2014年12月3日舉行《枕邊細語笑笑騷》,發佈有關資料搜集結果,並安排了一班「性教育推廣大使」,透過幽默生動的笑語演繹長者夫妻生活片段與枕邊忌話,以及邀請到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朱志強博士作主講嘉賓,分享夫妻保持恩愛與尋找溫馨細語的方法,協助長者夫妻重燃愛火,讓夫妻關係歷久彌新。

「長者夫妻枕邊對話」資料搜集結果發現普遍受訪已婚長者有著「老夫老妻」心態,而忽略細心經營夫妻間的親密感,夫妻生活質素並不理想。

結果分析﹕

  1. 從資料搜集結果所得,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夫妻相處到一個階段,近半數開始分床生活,主要原因與健康有關,如鼻鼾聲大、夜尿多、失眠等(約64%),其次是因為關係差(16%)及環境因素(11.3%)。
     
  2. 另外一個現象是長者夫妻即使同床,也未必有性生活,以及很少纏綿細語,他們的枕邊對話多是「閒話家常」或「金錢問題」等實際問題。反映長者夫妻間不再重現情趣的情況頗為普遍,彼此之親密感覺已變得平淡。
     
  3. 調查過程發現,受訪長者對性方面的忌諱較大,要以一般的「男方忌話」及「女方忌話」字眼詢問才可獲取回應,反映出中國傳統文化對他們的束縛,而對他們最忌的性話題中,亦不難發現彼此對性生活期望的分歧及失望感。

總括來說,是次調查證實了長者夫妻的「老夫老妻」心態頗為普遍,即是夫妻間因歲月的洗禮,開始忽略經營彼此的關係,分床而睡、枕邊細語不再、親密不再,久而久之,容易影響夫妻晚年的感情質素和生活滿意度。

建議﹕
長者夫妻即使因健康因素而分床生活,也不能忽略親密細語和纏綿情話,更不要說出傷害對方的忌話而影響夫妻關係。其實人是感情的動物,需透過擁有親密感而獲得感情和生活滿足;最重要是夫妻必須加倍珍惜彼此的關係,以提升晚年的生活滿意度。

夫妻婚後十戒
戒  有爭吵便說分手/離婚
二戒  向對方發號司令
三戒  事事以金錢衡量
四戒  亂發脾氣
五戒  互相猜疑
六戒  在親友面前互數不是
七戒  自卑自憐
八戒  要改造對方
九戒  記仇記過
十戒  收收埋埋

 

 

圖片2:馮桂坤夫婦榮獲「恩愛夫妻選舉」金獎,馮桂坤伯伯的疼惜是支持太太對抗癌症的最大動力。 馮桂坤夫婦榮獲「恩愛夫妻選舉」金獎馮伯伯的疼惜是支持太太對抗癌症的最大動力。
圖片3:劉章傑伯伯在患上癌症期間,仍然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太太不離不棄。 劉章傑伯伯在患上癌症期間,仍然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太太不離不棄。

 

媒體報導:

剪報圖片1: 新報 - 七成長者夫婦同床異夢與子偕老必性錦囊 新報 - 七成長者夫婦同床異夢與子偕老必性錦囊
剪報圖片2: 經濟日報 - 逢吵架讓妻贏 夫婦恩愛40年 經濟日報 - 逢吵架讓妻贏 夫婦恩愛40年
剪報圖片3: 東方日報 - 感情轉淡 老夫妻同床少蜜語 東方日報 - 感情轉淡 老夫妻同床少蜜語
剪報圖片4: 晴報 - 40年恩愛夫婦 「吵架都讓老婆贏」 晴報 - 40年恩愛夫婦 「吵架都讓老婆贏」
剪報圖片5: 太陽報 - 老夫老妻少性生活多摩擦 太陽報 - 老夫老妻少性生活多摩擦
剪報圖片6: 文匯報 - 近七成長者與伴侶無行房 文匯報 - 近七成長者與伴侶無行房

 

查詢:
耆性資源輔導中心
九龍觀塘順安邨安逸樓地下G13 - G14號
電話: 2191 2244    
傳真: 2709 5704
電郵: shunonme@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