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老夫老妻少性生活多摩擦

2014/12/04

媒體報導: 老夫老妻少性生活多摩擦
 
日期: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資料來源: 太陽報 – 港聞 – A15
標題: 老夫老妻少性生活多摩擦
參考網址: 請按此
 
太陽報: 老夫老妻少性生活多摩擦
 

夫妻間的感情會隨時間洗禮變淡,想同偕白首便需要用心經營,增強彼此的親密感。一項有關長者夫婦的調查發現,逾四成長者與伴侶分床而睡,近七成受訪長者已沒有性生活,即使同床也鮮有纏綿細語。調查機構指,不少長者會抱着「老夫老妻」的心態,說話時欠缺溫馨體貼,或會影響夫妻感情,鼓勵長者多包容及關心伴侶,以維繫夫妻關係。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旗下耆性資源輔導中心於今年八至十月,訪問了一百名六十歲以上的已婚長者,四成四受訪長者表示與伴侶分床睡覺,而六成八受訪長者與另一半沒有性生活。受訪者平日夫妻之間話題多圍繞家庭瑣事和金錢問題,僅一成三長者會對另一半說些纏綿話,百分之三長者更表示睡前夫妻不會對話。


忌說「你都唔得」
男女受訪長者對一些與性有關的說話都顯得有避忌,男性長者最忌聽到的說話,依次為「你都唔得」、「出去搞,唔好掂我」、「幾十歲仲咁鹹濕」;而女性長者最忌聽的說話,依次為「都唔係十八廿二,仲咁扮嘢」、「無反應,成隻死豬咁」、「見到你都冇胃口」。

社工曾美娥指,該會的性熱線每月平均接到約二十宗長者求助。她解釋,男性退休後對性生活需求會增加,但伴侶受更年期影響對性生活需求卻減少,令彼此容易出現摩擦。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高級服務經理黃菊靜建議,長者夫婦應避免說一些刺激伴侶的話,鼓勵多包容及關心伴侶,以維持或改善夫妻晚年關係。

結婚逾四十載的馮氏夫婦,獲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頒發恩愛夫妻金獎。馮太今年初發現患上乳癌,獲丈夫不離不棄照顧,更常為她擔心到哭。馮生更參考食療書籍,每日為她度身訂造三餐營養餐單,令她感動。雖然要看顧妻子,但馮生不覺得辛苦,更直言若妻子「食得唔好」,自己心情更差,更辛苦,他勸勉老夫老妻應多互相愛護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