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40年恩愛夫婦 「吵架都讓老婆贏」

2014/12/04

媒體報導: 40年恩愛夫婦 「吵架都讓老婆贏」
 
日期: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資料來源: 晴報 – 港聞 – P.24
標題: 40年恩愛夫婦 「吵架都讓老婆贏」
 
晴報: 40年恩愛夫婦 「吵架都讓老婆贏」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耆性資源輔導中心的調查發現,長者夫妻普遍感情轉淡,生活質素並不理想。不過也有恩愛夫婦40年如一日,竅門是每次吵架,丈夫都讓太太贏。

劉伯妻子患老人癡呆症及曾中風,三年前入住院舍,他每日探望一至兩次,無微不至照顧。因無兒無女,劉伯堅持要照顧愛妻,他自己曾患結腸癌,單獨去化療,手術後四日便出院,因想快些康復照料妻子。他呼籲年輕夫婦互諒互讓、多包容,勿因小事吵架。

中心今年八至十月,訪問100位九龍東60歲以上已婚長者。在與另一半分床睡的受訪者中,64%表示與健康有關,如鼻鼾、夜尿多及失眠等;約16%因為關係轉差;11.3%則因為環境因素。另外,有32%人與另一半沒有性生活。調查指,長者夫妻平日枕邊話題主要是家庭瑣事和金錢問題,較少纏綿話,反映彼此親密感覺變淡。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朱志強建議,長者夫妻不要因年紀大而忌諱拖手等身體接觸,可由生活上無微不至的照顧表達對對方的關心,如為對方按摩、提醒對方添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