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七成長者夫婦同床異夢與子偕老必性錦囊

2014/12/04

媒體報導: 七成長者夫婦同床異夢與子偕老必性錦囊
 
日期: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資料來源: 新報 – 港聞 – A6
標題: 七成長者夫婦同床異夢與子偕老必性錦囊
參考網址: 請按此

新報: 七成長者夫婦同床異夢與子偕老必性錦囊

近半老夫老妻分房瞓,七成談性色變唔親密。有調查發現,長者夫婦普遍不再親密,最忌諱聽到「你唔得」及「似死魚」等話題,久而久之影響了夫妻關係;為協助他們重燃愛火,兩對結婚逾40年的恩愛夫妻現身說法,分享「風雨同路,白頭到老」的經歷。

現年65歲的黃伯與太太結婚超過40年,過去一直是羨煞旁人的恩愛夫妻,但自從黃伯退休後,兩人的關係愈來愈差,不但要分床生活,甚至會當着兒孫的面吵架,互數對方的不是,社工介入調停後發現,原來兩人是因「性」而婚變。

傳統觀念認為,人老了,就應該停止性行為,而黃伯退休後,對性慾仍有一定的需求,但當他向太太求歡時,卻經常被太太指摘是「鹹濕鬼」,叫他「唔好亂掂」,即使黃太勉強答應,但也沒有以往般熱情,令黃伯覺得很無癮,更埋怨黃太「似死魚」,甚至會去召妓。


有性有愛 和諧白首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的耆性資源輔導中心,設有一條為55歲或以上長者解決性困擾的熱線(2191 2244),每月平均會收到近20宗與黃伯情況相約的求助個案;中心的高級服務經理黃菊靜表示,大部份長者夫妻不明白對方的需求,從而影響了雙方的關係。

該中心兩個月前就長者夫妻的親密情況,訪問了東九龍100位60歲或以上的已婚長者,發現有近五成老夫老妻會分床或分房生活,而同床的夫妻當中,就有近七成的受訪者表示雙方已經沒有性生活,不但極少會纏綿細語,甚至會談性色變,忌諱談及與性有關的話題。

中心社工曾美娥指出,性慾是人的正常需求,夫妻雙方若仍然有氣有力,就應該衝破傳統的思想框架,坦然索取所需、釋放所求,因為和諧的性生活可令夫妻過得更美滿;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朱志強就強調,雙方就算沒有性生活,也可以藉由溫柔的身體接觸,增強親密感,而夫妻相處最貴乎坦誠、包容和體諒,才可常燃愛火,歷久彌新。

典範夫妻 風雨同路
馮桂坤夫婦及劉章傑夫婦分別獲得該中心「恩愛夫妻選舉」的金獎及銀獎,堪稱長者夫婦的典範,結婚逾40年但從沒吵過大架。66歲的馮太今年3月確診患上乳癌,被化療折磨得寢食難安,76歲的馮伯不忍看着太太受苦,經常躲起來偷哭,甚至細心研究營養餐單,餐餐都親自下廚,日日為太太按摩腫脹的手臂;在他無微不至的照顧下,太太忍痛進食,病情終有好轉。

73歲的劉伯多年來任勞任怨地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的太太,亦實屬不易。劉太十多年前中風後,開始出現老人痴呆的症狀,生活起居全靠劉伯照料,即使劉伯在2003年患上結腸癌,為了照顧太太,他也極速地在4天內完成手術就出院,而當劉太3年前再度中風而要入住院舍後,劉伯亦日日前往院舍陪伴她,風雨無阻;被問及辛不辛苦時,劉伯說:「你愛佢就唔會覺得辛苦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