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秋冬健康飲食小貼士

2014/11/27

秋冬健康飲食小貼士

羊腩煲相片

 

漸入深秋,羊腩煲、蛇羹、臘味飯等驅寒美食就最受食客歡迎,但這類食物多屬高脂肪,經常進食容易致肥,有損健康。不希望秋冬過後多了個「肚腩仔」,緊記留意我們的秋冬健康飲食小貼士,今期我們先介紹美味的羊腩煲:

1. 羊腩煲以羊腩、炸枝竹為主要食材,兩者均屬高脂肪食物;羊腩的脂肪更含大量的飽和脂肪,對心血管健康造成威脅。建議以馬蹄、冬菇、筍代替炸枝竹作為配菜;控制羊腩的進食分量,以每人每餐3-4兩為限(即3-4個乒乓球大小),進食時亦應去除皮層及可見的脂肪。

2. 羊腩煲一般都是多肉少菜,這不但缺少對健康重要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更容易令我們因肌餓而進食過量的肉類,故建議額外添補灼菜以確保蔬菜的進食量。

3. 進食時,緊記五穀為主,餸菜為副。

4. 烹煮羊腩煲時,食肆會大量添加高鹽分的調味料,例如南乳、柱侯醬等。爲避免攝取過量鹽分,切勿以醬汁拌飯或將麵條或蔬菜放入鍋中加熱。另外,進食羊腩時亦應減少蘸上腐乳醬。

 

-資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營養師 李應文先生提供-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營養服務
觀塘
地址﹕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9樓
電話﹕2950 8101
傳真﹕2295 3403
電郵﹕health@cfsc.org.hk

銅鑼灣
地址﹕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9號公理堂大樓19樓
電話﹕2856 2330
傳真﹕2295 3403
電郵﹕cmb@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