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懷孕牙患高危期

2014/07/01

媒體報導: 懷孕牙患高危期
 
日期: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副刊 - 醫健營 - C8
標題: 懷孕牙患高危期

 

剪報圖片:懷孕牙患高危期

 

牙痛慘過大病?如果懷孕期間同時出現牙患,那麼孕婦一定會覺得很困擾。偏偏,牙患經常發生在孕婦身上,而且情況可以很嚴重,所以有意懷孕的女性必須有備

無患。懷孕期間,不少孕婦的專注力放在肚入面的寶寶身上,但對於自身的健康問題,往往忽略了。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牙科服務科牙科醫生鄧惠玲也留意到,孕婦在懷孕期間較少求診,但產後求診的較多。「可能懷孕期間本身已有很多不適,就算有牙齒的問題,相對地通常未必會立即處理,直至產後,問題變得嚴重,非求醫不可。」

孕婦常見的牙患事實上,孕婦懷孕期間,可能會出現不同的牙患,其中較常見是妊娠期牙齦炎。「因着賀爾蒙分泌轉變,孕婦的牙齦(牙肉)容易對牙菌膜中的細菌所分泌的毒素產生反應,如果孕婦沒有徹底清潔口腔,牙齦便變得紅腫和容易出血,這情況稱為『妊娠期牙齦炎』。」

另一問題是妊娠期牙齦瘤,都是由於孕婦賀爾蒙改變而引起。牙齦瘤主要呈現粉紅和紅色,形狀不規則,通常分娩後,牙齦瘤會收縮,情況仍然持續,便有需要切除。此外,孕婦於懷孕期間可能喜愛吃甜酸性食物,或者出現嘔吐現象,這些酸性會引致侵蝕琺瑯質,令象牙質外露,最終導致牙齒敏感。再者,胃口和飲食習慣有改變,尤其是偏好甜酸類的食物、吃喝的次數變得頻密,蛀牙的機會便會增加。「蛀牙是由於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裏的細菌分解中的糖份,產生酸素,引致牙齒組織的礦物質成分流失,唾液能中和酸素,但是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中和酸素,所以吃喝次數頻密,唾液就不能發揮功效,牙齒裏的礦物質便持續流失,引致蛀牙。孕婦產後發現蛀牙問題嚴重,一直有誤解以為是 BB 吸走她們的鈣質而致,真正原因其實是跟懷孕期間飲食習慣及清潔不足有關。」

預防勝於治療 
不少孕婦,對牙患的態度多數是忍得就忍,鄧醫生說:「我們都體諒孕婦對 BB 的擔心,除非孕婦本身很堅決接受牙科治療,否則較複雜的牙科治療,也建議在產後進行。一般牙齦炎、蛀牙、智慧齒治療,對孕婦都很安全的,而懷孕4至6個月左右,胎兒相對穩定,補牙及洗牙也可以的。」

預防勝於治療,為了減低牙患的機會,孕婦應時刻保持口腔衞生,包括:避免進食酸性食物,防止牙齒受到酸性侵蝕;用氟化物牙膏及用牙綫清潔牙齒鄰面,而諮詢牙醫意見後,可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計劃懷孕前可接受口腔檢查,盡早處理已有的牙患,以避免懷孕後要處理一些嚴重的牙患和複雜的治療,懷孕中期,仍須接受口腔檢查。」而針對個別牙患,可用以下方法處理:

  • 防治牙齦瘤:早晚刷牙時,徹底清潔牙齒表面的牙菌膜,可用牙綫清潔牙齒鄰面上的牙菌膜,有需要時用暖鹽水或漱口水,甚至接受洗牙。
  • 防治牙齒敏感:減少或避免經常進食甜酸食物,輕微情況可選用防敏感牙膏或漱口水,並請教牙醫和接受適當的治療。
  • 防治蛀牙:減少頻密進食,使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或含氟化物漱口水,使用前可徵詢牙醫意見。

 

關於矯齒 
孕婦可以進行矯正牙齒治療嗎?鄧醫生表示,孕婦不一定不能矯齒,但是裝上矯齒矯正器後,必須加倍注意口腔衞生,不然增加蛀牙和牙周病的風險。另外,懷孕7個月以上並不適宜接受治療,因為牙椅的仰臥位置會令孕婦不適,因此懷孕期間不是一個適合的時間進行矯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