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經常打呵欠 原來是亞健康

2014/10/22

媒體報導: 經常打呵欠 原來是亞健康
 
日期: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副刊
標題: 經常打呵欠 原來是亞健康

 

剪報圖片:經常打呵欠 原來是亞健康

 

各位上班族,你有沒有經常感到疲累?更甚是明明睡了很多,但日間仍經常打呵欠,如果你有這個情況,請關心一下自己的健康,因為經常疲憊不堪,正是亞健康其中一種常見狀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健康是一種身體、精神和交往上的完美狀態,並非單指身體有沒有疾病,而亞健康是指健康與疾病之間的邊緣狀態。除了疲勞,失眠、健忘、精神難集中、腰背痛、頭暈、心悸氣短、食欲不振、煩躁、情緒低落、性欲低下、免疫力下降(易感冒、口腔潰瘍)等都是亞健康的常見症狀。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銅鑼灣中醫健康中心註冊中醫師李翠妍表示,亞健康狀態又稱為「慢性疲勞綜合症」,中醫學則以「虛勞」統稱,患者常有多項身體症狀,但檢查結果未見異常。成因包括多方面,例如生活和工作壓力,中醫有說:「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憂恐」、「怒則氣上,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都指明情志活動失常可影響五臟功能,導致人體氣機紊亂,臟腑陰陽氣血失調而發病,最常見是導致氣滯。

亞健康狀態十分常見,這與現代社會的激烈競爭有關,臨床以壯年、生活忙碌的在職人士較多見;老年人也有機會有亞健康,因為亞健康是自然衰老或過度疲勞,當精力、體力透支,耗損臟腑氣血精微,臟腑功能便無法正常運作。她強調,亞健康主要是氣血出現問題,卻未至於疾病情況。「氣血本來的功用是推動營養、水份運行,如果氣血差,營養、水份去不到適當的位置,人便容易疲勞及衍生一大堆症狀。再者,營養物質和水份可能積滯,形成中醫所說的痰濕阻滯,所以亞健康的人有胸口悶、身重的症狀,都是積滯的表現。」

正因如此,亞健康可大可少,需要及早正視。「中醫理論指『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故此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體內早已潛藏發病的基礎,只要生活稍一不慎,小小的誘因便足以觸發疾病,通俗一點說,就是『積勞成疾』了。」例如本身容易心悸、頭暈,體質屬血虛的女士,平日身體的氣血尚能應付五臟六腑的運作,可是到了月經期,本來已經不足的陰血進一步被消耗,加重了血虛的情況,加上氣隨血脫,造成氣血兩虛的狀態,患者便在月經期間特別容易疲倦,全身症狀均可加重。

按中醫理論,身體長期處於氣血虛弱、運行遲滯的狀態下,臟腑的正常功能無法進行,病理產物便容易在體內堆積,形成各種慢性疾病。「其實很多頑固的身體狀況如高血壓、膽固醇偏高,甚至是中風、心臟病、腫瘤等的初發病因都是氣血失調。當然,這並不代表一旦出現亞健康狀態,便等同患上了這些危重疾病,然而它的出現卻是一個警號,提醒我們注意調整自己的身體,盡快使身體功能回復正軌,以免病情日益加重,形成不能逆轉的危重疾病。」

萬一有亞健康,可以怎樣處理?李醫師表示,如之前所說,壓力會影響氣血運行,大部分亞健康與情緒有關,因此必須好好學習處理壓力,讓氣血運行更通暢,例如多做運動,可促進心肺功能,提升免疫力。有研究指運動可促進腦裏的神經物質分泌,增加快樂感覺,亞健康的人情緒多數欠佳,因此做運動不只改善氣血、消除疲勞,還可使人心情舒暢,由亞健康變為健康,其中散步、慢跑、八段錦、太極都是不錯的選擇。

她又留意到,很多上班一族有食無定時的習慣,例如有些人不吃午餐,待下午茶時間才進食,這是不正確。根據中醫經絡臟腑理論,下午三時前腸胃蠕動較多,三點後腸胃開始進入休息狀態,若果太晚進食,吸收差易有積滯,氣血運行不通,造成氣血失調,因此必須定時進餐。

另一方面,中醫古書《素問.藏氣法時論》提到順應四季的氣候變化、結合體質去調配藥膳食療,例如在秋天,可進食一些生津的食物,如梨、蜂蜜、牛奶、百合等。「在秋燥時份出現咳、喘等肺部毛病,屬肺氣上逆,藥食配伍便應『急食苦以泄之』,可用杏仁等味苦的藥物,取其降氣之效。」

亞健康狀態具體表現
氣虛:動則氣促、自汗、聲低氣短、怕風、易感冒、四肢乏力、膽怯猶疑。
血虛:心悸、頭暈、健忘、面色蒼白、肢體麻木、四肢抽筋、月經量少、夜寐欠安。
陰虛:頭暈眼花、兩目乾澀、耳鳴、顴紅、口乾舌燥、聲音嘶啞、腰膝痠軟、爪甲失華、肌肉潤動、五心煩熱、午後潮熱、盜汗、失眠多夢。
陽虛:畏寒肢冷、食欲減退、面白神疲、呼吸短淺、小便清長、浮腫、便溏。
氣滯:胸脅脹悶、情緒不寧、善太息(胸中憋悶,長聲噓氣為舒)。
濕阻:周身困倦、頭身重墜、眩暈、脘腹脹悶、食欲不振、噁心、口淡、肢體浮腫。

推介食療

芝麻核桃益智仁粥

材料:黑芝麻30克、核桃仁15克、益智仁9克、桑寄生15克、白米。
做法:先把益智仁、桑寄生加水煎煮約45分鐘,煮好後加入白米及已研粉的黑芝麻及核桃仁同煮熬粥。
功效:補腎益氣,尤適合長期感到疲勞的人士,建議每周吃三、四次,可長期進食。


香櫞佛手飲

材料:香櫞6克、佛手6克、玫瑰花3克。
做法:以上材料加溫水泡服。
功效:行氣解鬱,適合情緒憂鬱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