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繪彩色退休時代 銀髮族學院 追逐往時夢

2014/08/29

媒體報導: 繪彩色退休時代 銀髮族學院 追逐往時夢
 
日期: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地區報 – 九龍東區 – Issue 435 – P.1
標題: 繪彩色退休時代 銀髮族學院 追逐往時夢
參考網址: 請按此

剪報圖片:繪彩色退休時代 銀髮族學院 追逐往時夢        (按此放大剪報瀏覽)

當社會正為全民退保之「錢從何來」傷透腦筋,有一群退休長者認為,養老不局限於經濟環境。他們雖沒條件享受打高爾夫球等奢華康樂,但卻不甘於閒坐公園、快餐店「過日晨」,誓要追回
「那些年」因拼搏而錯過的夢想,在專為退休人士而設的學院中,尋找豐盛富意義的頤年。

「追夢」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年過六旬的陳錦波和太太Winnie生於未有社區中心興趣班的年代,一個會計,一個文員,最寶貴「那些年」都獻給了工作,「年輕時為生活拼搏,很多事情未試過。」兩口子認為退休生活的質素,不能單靠金錢衡量,還有身心健康和滿足感,且要享受富趣味性和多元化節目,不一定要大灑金錢。陳生閒時會到帕書店打書釘,陳太每周兼職兩天,兩人平日到悅齡薈的中心當義工和參加興趣班,發揮所長。

今年剛退休的陳生,不介意花費數十至數百元參與「遲來的興趣班」,「最緊要自己喜歡,沒興趣的,免費也不會去。」陳生年輕時熱愛漫畫,但從沒想過自己也能一嘗「畫家」夢,他參加漫畫班後,不時在家創作四格漫畫。陳太亦上了人生第一節調解課,課程由認可家事調解員執教,「以前不開心時,覺得沒人開解我,現在自己也能冷靜紓解負面情緒。」

拓闊圈子提升自信
陳生指 ,與時代脫節,成了長者踏出家門的障礙,「年輕時只顧賺錢,少接觸外界社會,覺得見識不及人而自卑,他們必須踏出第一步,拓闊社交圈子,吸收新知識,才能提升自信。」他今年始參與興趣班,涉獵範疇包括沙畫、理財、營養痛症、愛笑瑜伽、農莊體驗等,暫已認識數十位新「老友」,且會用WhatsApp聯絡和接收中心最新資訊,「潮」氣十足。

陳生和陳太居於觀塘私樓,現靠積蓄養老,雖沒兒女,但也不想成為新一代的沉重負擔,相比起每月三千的供養,他們認為興趣班年輕導師的愛心更難能可貴,又大讚其教學優秀。

重投社區 貢獻所長
不同階層的長者,消遣方式各異,有的到會所打高爾夫、遊船河,有的不想消費,足不出戶當「隱蔽長者」,有的在公園、快餐店閒坐,有的打牌聚賭。「他們都是因為生活苦悶和沒寄託。」陳生和陳太則選擇了終身學習,繼續回饋社會。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社工紀雪瑛指,隨退休一族年輕化,長者晚年生活質素令人關注,其中不少更是專業人士,他們希望繼續貢獻社群,而非隱蔽家中「過日晨」。

中心悅齡薈內的「思睿學院」○一四年成立,專為五十歲或以上退休人士而設,提供免費和收費的多元化課程及講座,包括魔術、盆景、非洲鼓、西式糕點和磬樂治療等,旨在提升退休人士的心思活動,持續發揮創造力及貢獻所長,現有一百六十名來自港九新界的會員,九至十一月將每月舉辦一次大型免費健康講座,名額約三百人。中心正培訓年輕長者為健體運動導師,讓老友記活學活用,貢獻高齡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