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 照顧者之生活質素及服務需要調查報告撮要

2014/04/10

在2013年4月至10月期間,本會悅安心 - 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與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系共同進行了一項「照顧者之生活質素及服務需要調查」,了解現正接受本會「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之照顧者現時的生活質素狀況,以及接受服務過程中的生活質素轉變情況。是次調查結果顯示,主要照顧者在獲得服務支援後,他們的生活質素有所改善,此項調查對於「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在2014年3月轉為常規化社區支援及復康服務,有著正面的參考意義及價值。

按照是次調查所得,本會就著殘疾人士之主要照顧者的服務方面有以下的建議:

  1. 提供照顧者津貼:
    為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讓照顧者可以彈性地購買所需之器材,以減低照顧者的經濟壓力,從而改善照顧者的生活質素。
  2. 提倡跨專業介入模式:
    除了可採取不同專業的介入協助照顧者直接為殘疾人士提供訓練,以減輕照顧者的照顧負擔外,亦可從照顧技巧之改善,緩慢照顧者長期的勞損。建議在不同的專業訓練課程內,強化跨專業服務模式的實踐研究,讓實踐工作更為有效。
  3. 重視照顧者之輔導:
    社工透過個案、小組的介入,以回應照顧者在心理、情緒及經纃等之需要,並作出適當的社會資源連結,有助強化與重塑照顧者正面價值。
  4. 強化照顧者的支援網絡:
    照顧者因有不同的心理需要、情緒困擾等,透過家屬網絡之建立,有利於家屬之間的互相溝通與支援,從而舒緩其心理壓力。除此之外,一個關愛的社區及互相守望的鄰里支援對照顧者亦由其重要。

     

「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照顧者之生活質素及服務需要調查」研究撮要

請按此下載「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照顧者之生活質素及服務需要調查」研究撮要

 

「悅安心 - 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最新宣傳影片

請按此下載字幕
 

請按此下載服務單張

悅安心 - 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
九龍順利邨利富樓2樓113-115室
電話: 3996 8515
傳真: 3996 8514
電郵: 
rhc@cfsc.org.hk
網址: 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