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返工無得玩WhatsApp M世代屈到病 八成每小時看手機 「借尿遁」覆信息

2014/04/02

媒體報導: 返工無得玩WhatsApp M世代屈到病 八成每小時看手機 「借尿遁」覆信息
 
日期: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資料來源: 晴報 – 港聞 – P06
標題:

返工無得玩WhatsApp M世代屈到病 八成每小時看手機 「借尿遁」覆信息

參考網址: 請按此
 
剪報圖片:晴報- 返工無得玩WhatsApp M世代屈到病 八成每小時看手機 「借尿遁」覆信息
 

智能手機興起造就「移動M世代(GenMobile)」!M世代員工不分年齡,沉迷智能裝置令管理層頭痛。有調查指,逾八成年輕M世代每小時查看手機,更「借尿遁」到廁所看信息。人力顧問建議提供小休或彈性措施解決問題。

 

職場M世代愛用智能裝置,除了用作娛樂,亦會帶到公司使用,務求改善工作模式及提升效率。無綫網絡方案商Aruba Networks今年二月至三月,訪問5,500名亞太區18至35歲人士,當中150位來自香港,以了解M世代員工特質。

 

調查發現,39%香港受訪者經常在綫,比率為九個調查地區中排行第三,僅次於日本及中國。另外,81%受訪者每小時要查看手機至少一次。有企業主管向培訓機構求助,指員工為玩手機每隔半小時「借尿遁」。

 

企業培訓機構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善用智能裝置可提高工作效率,但機不離手漸成風氣,曾有倉務員因工作地點收不到訊號無法上網,回覆不到WhatsApp,強迫自己下班後即時重閱逾千條信息,因而抑鬱求助。

 

管理層宜軟硬兼施

面對M世代,吳慧琪建議管理層「軟硬兼施」,先向員工表明機不離手會影響公司形象及工作效率,直接令公司生意受影響﹕「向員工解釋若生意不好,難獲加薪!」但管理層亦要明白員工的交際需要,或可每兩小時安排五分鐘小休。

 

富達盟信顧問首席顧問謝可儀表示,上司不滿80及90後職場問題,包括終日iPhone、iPad不離手,或於工作時上網、玩fb,她認為,為減少摩擦,新世代宜定期交代工作進度,直接與上司溝通,忌以WhatsApp交代工作及請病假。

 

在家工作節省成本

Aruba Networks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馬偉雄則指,在家工作更具彈性,有助留住M世代員工,該公司會讓經常出外公幹的員工下機後在家工作,他指過往企業憂員工在家「無王管」,但現時不少網絡方案商可提供硬件,讓員工電腦連接公司網絡。企業既可節省電腦支援的人手及成本,亦可慳電費及辦公室租金。

 

要確保智能裝置有助提高工作效率,吳慧琪認為員工應避免手機成癮,建議員工關閉次要Apps的提示音及燈號,或把電話熒幕向下放,以免見到信息即查看,亦可向朋友表明只可午飯時回覆,有急事可留言。

 

開工不忘玩手機

個案一:躲進廁所玩WhatsApp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曾有客戶服務部主管經理求助,指每隔半小時便有員工要去洗手間,關閉服務櫃位,實為躲在廁所看WhatsApp信息及Facebook狀態,令顧客大排長龍。

 

個案二:和上司食飯也「低頭」

大新人壽業務拓展及才雋管理主管黃舜健表示,新世代連食飯也當「低頭族」。「有次我和下屬飲茶,應該是大家傾偈的時候,人人低頭玩WhatsApp,當我透明,懶理負責埋單的『老細』,最後要我出聲才收機!」

 

個案三:開會只顧玩遊戲

康宏理財主席王利民的手機和平板沒下載遊戲,以免像員工一樣上癮。一次他在旁聽會議,手機突然傳來fb提示信息,原來坐他前面的下屬在fb向朋友「索命」。王主動留言回覆,對方才恍然大悟老闆望着他,知悉他在玩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