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M世代手機成癮 每小時篤一次芒

2014/04/02

媒體報導: M世代手機成癮 每小時篤一次芒
 
日期: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Executive & Market- A32
標題:

M世代手機成癮 每小時篤一次芒

參考網址: 請按此
 
剪報圖片:經濟日報- M世化手機成癮每小時篤一次芒
 
智能手機興起,「移動M世代(GenMobile)」湧現。M世代員工不分年齡,沉迷智能裝置令管理層大呼頭痛。
 
調查發現,逾8成年輕M世代按捺不住每小時要查看手機,甚至有僱員「借尿遁」躲在廁所翻閱信息。
 
有人力顧問建議,不妨每隔兩小時提供小休予員工,如工作性質許可,亦可安排留家工作;員工亦宜關閉信息提示,以免影響工作。
 
職場M世代擁有多部智能裝置,用作娛樂外,亦會帶回公司使用,務求改善工作模式及提高工作效率。
 
無綫網絡方案商Aruba Networks於今年2至3月訪問5,500名亞太區18至35歲人士,以了解M世代員工特質,當中有150人來自香港。
 
調查發現,39%香港受訪者經常在綫,比率為9個調查地區中排行第三,僅次於日本及中國。另發現有81%受訪者每小時都要查看手機至少一次。有企業主管更向培訓機構求助,指員工為查看信息而每隔半小時「借尿遁」。
 
設小休 滿足交際需要
企業培訓機構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出,員工善用智能裝置的確可提高工作效率,但機不離手已漸成職場新風氣,曾有倉務員工因工作地點收不到電話訊號無法上網,回覆不到朋友WhatsApp,強迫自己下班後即時重閱逾千條信息,因而抑鬱求助。
 
面對M世代,吳慧琪建議管理層「軟硬兼施」,先向員工表明機不離手行為會影響公司形象及工作效率,直接令公司生意受影響:「向員工解釋若公司生意不好,難獲加薪!」不過,她指管理層亦要明白員工交際需要,或可每兩小時安排5分鐘小休。
 
富達盟信顧問首席顧問謝可儀表示,老闆上司不滿80及90後終日iPhone、iPad不離手,或於工作時間上網、玩Facebook等,為減少摩擦,她認為新世代宜定期交代工作進度,直接與上司溝通,忌以WhatsApp交代工作及請病假。
 
關閉信息提示 減心癮
Aruba Networks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馬偉雄則指出,在家工作更具彈性,有助留住M世代員工。如該公司會讓經常出外公幹的員工下機後在家工作,毋須回公司。
 
他指,過往企業擔心員工在家「無王管」不工作,但現時不少網絡方案商可提供軟件讓員工電腦連接公司網絡。對於企業而言,既可節省電腦支援的人手及成本,亦可節省電費及辦公室租金。
 
要確保智能裝置助提高工作效率,吳慧琪認為員工應避免手機成癮,建議員工可關閉次要Apps的提示音及燈號,或把電話熒幕向下放,以免一見有信息即時查看。另可向朋友表明工作所限只可在午飯時回覆,有急事可留言,改變不即時回覆信息便不尊重對方的想法。
 
擅離職守 錯失聯誼時機
個案一:每半小時躲廁所翻閱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出,曾有客戶服務部主管經理求助,指每隔半小時便有員工稱要去洗手間,關閉服務櫃位,實為躲在廁所看WhatsApp信息及Facebook動態消息。
開放櫃位數目減少,顧客大排長龍,亦令同事工作量大增。
 
個案二:上司請食飯被當透明
大新人壽業務拓展及才雋管理部主管黃舜健表示,新世代喜歡玩手機,連食飯也當「低頭族」。
「有次我和下屬飲茶,應該是大家傾偈的時候,互相了解,點知人人低頭玩WhatsApp,當我透明,懶理負責埋單的『老細』。最後要我出聲,大家才收機!」
 
個案三:開會誤問老闆「攞命」

康宏理財主席王利民的手機和平板沒下載遊戲,以免像其他員工一樣上癮:「成日周圍問人『攞命』!」
一次王利民旁聽會議,手機突然傳來Facebook提示信息,原來坐在他前面的下屬在fb向朋友「索命」。他說:「開緊會,竟然玩遊戲?」
最後王主動留言回覆,對方才恍然大悟老闆正望着他,知悉他在玩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