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春季養生藥膳推介

2014/03/14

春季養生藥膳推介
春季養生藥膳推介
 
春季起於立春,經雨水、驚蟄、春分、清明、谷雨,止於立夏。春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節,一陽來復,萬象更新,大地陽氣的升發,為萬物帶來生機,人體亦順應天地之氣,肝氣舒展,人體氣血越見流暢,因而春季養生需掌握春令之氣升發舒暢的特點,注意保養體內陽氣,使之逐漸充沛。
 
中醫養生講求形神兼備,內經云:「春三月,此為發陳...夜卧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此春氣之應」。春季養生,首先要養神。春季精神病發病率高於其他季節,憂思過度,會影響肝的疏泄、陽氣的升發,從而百病叢生。應選擇柔軟、保暖的衣物,晨起散步鍛煉,亦可一家人出外踏青,呼吸清新的氣息,舒展一下筋骨。春季肝病、高血壓病人的病情亦容易加重,尤其應調攝情志,寬懷戒怒,才能穩定病情。
 
中醫認為,春屬木,與肝相應。春季飲食要順應肝陽升發,宜多食辛味、甘味食物,不宜食酸味食物。辛味食物能助肝氣升發,可選擇雞肉、桃、豆芽、韭菜、生薑、蔥蒜等;甘甜食物能補益脾胃,免受過旺的肝氣損傷,可選擇燕麥、大棗、南瓜、甘蔗、香蕉等;而酸味食物主收斂,不利於肝氣的疏泄,故不宜進食。此外,春季正值陽氣升發之際,進補宜平補,不應服用如人參、鹿茸一類溫補的藥材,可選擇如蕎麥、薏米、赤小豆、蘋果、芝麻、核桃等食物。另外,順應節氣食用一些當令的蔬菜,如菠菜、春芛、韮菜、枸杞等。
 
春季天氣潮濕,細菌繁殖加快,加上氣溫乍暖還寒,而人體肌膚變得疏鬆,對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減弱,因而仍要注意保暖,以防受涼,尤其要注意背部保暖。氣候的不穩定,使對氣候敏感的人有諸多不適應,鼻敏感、哮喘、關節痛的朋友,要注意起居調攝。此外,春困是濕重的信號,如果你容易疲倦,思維遲鈍,手腳重墜;或經常腹瀉;或關節疼痛,皮膚起小水泡,晨起眼睛周圍浮腫等,很可能是體内水濕過重,宜找中醫調理。
 
本會中醫師特別為大家介紹幾款春季藥膳,幫助大家養生健體。
 
 
木棉花扁豆排骨湯
木棉花  4-6個
扁豆 100克 
排骨 500克
蜜棗 3個
適量
製法:       排骨洗淨切小塊,所有材料放入煲中,加清水適量,大火煲開,再轉小火煲1小時即可。
功效: 清熱利濕除困。
主治: 身體困重,精神不振,咽痛口瘡者。
圖片:木棉花
 
山藥芡實粥    
山藥 25克
芡實 25克 
陳皮 半個
紅棗 25克
粳米 100克
製法:       紅棗、芡實泡軟,山藥切成小塊,所有材料加入清水,大火煲開,再轉小火煮成粥。
功效: 補虛益氣,健脾和胃。
主治: 容易腹瀉,頭暈氣短者。
圖片:山藥
 
茉莉花冰糖茶
茉莉花 5克
冰糖 適量 
製法:       茉莉花與冰糖放入杯中,沖入沸水,蓋上杯蓋焗數分鐘,即可反復飲用。
功效: 疏肝解鬱。
主治: 情緒抑鬱,思慮過度者。
圖片:茉莉花
 
 
- 資料提供 :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 莫競芳中醫師 -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
地址: 九龍牛頭角定安街60號牛頭角賽馬會診所4樓
電話: 3107 4113
傳真: 3583 4681
電郵: ntkcmc@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