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團體倡津貼殘疾照顧者

2014/02/28

媒體報導: 團體倡津貼殘疾照顧者
 
資料來源:

文匯報 – 香港新聞 – A14

日期: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標題: 團體倡津貼殘疾照顧者
參考網址:

請按此

 
剪報圖片:文匯報- 團體倡津貼殘疾照顧者
 

照顧嚴重殘疾人士所需承受的壓力,並非筆墨能形容,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自2011年3月起推出家居照顧服務,為服務使用者提供了支援。有調查發現,嚴重殘疾人士照顧者與一般人士相比,身體健康、心理及社會關係等方面都較差,但在獲得服務支援後,他們的生活質素有所改善。中心高級服務經理盧啟揚建議,政府可向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減低他們的經濟壓力,從而改善生活質素,並提倡跨專業介入模式,減輕照顧者的照顧負擔。

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系於去年4月至10月期間,以問卷調查101位照顧者在使用相關服務7個月後的生活質素變化,結果顯示,他們的身體健康、心理及社會關係等方面都有所改善。不過盧啟揚指,他們的生活質素顯著地較本港的健康人士為差,反映照顧者在照顧嚴重殘疾人士的過程中仍承受照顧壓力,影響到其生活質素。

盧啟揚建議當局為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讓照顧者可以彈性地購買所需之器材,以減低照顧者的經濟壓力,從而改善照顧者的生活質素,並提倡跨專業介入模式,協助照顧者直接為殘疾人士提供訓練,以減輕照顧者的照顧負擔,同時重視照顧者之輔導,回應照顧者在心理、情緒及經濟等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