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基層戶食住開支佔收入八成

2014/02/19

媒體報導: 基層戶食住開支佔收入八成
 
資料來源:

商報 – 香港新聞 – A15

日期: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標題: 基層戶食住開支佔收入八成
參考網址:

請按此

 
剪報圖片:商報- 基層戶食住開支佔收入八成
 

政府去年發表的《2012年香港貧窮情况報告》,指出觀塘區是全港貧窮情况最嚴重的地區。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早前聯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昨日公布。發現受訪的3人家庭中,每月花費在食物及住屋開支占收入近八成,而投放在子女學習活動上只占少於半成,故建議政府擴大校本計劃的服務對象及資格,讓貧窮家庭的兒童能夠受惠。

促擴大校本計劃服務對象
是次調查於去年12月進行,共訪問851名觀塘區內貧窮線以下的家庭,當中的3人家庭受訪者表示,每月收入低於11500元,而花費在食及住方面占77%,但子女的學習活動開支則只占5%,實際金額約300多元。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項目發展經理何美儀指出,教育能改善跨代貧窮問題,但這些開支不足以讓他們的子女參與學習支援活動(如補習班等),認為此問題嚴重性不能忽視。

報告又指,觀塘區的貧窮家庭最想改善的項目為食、住、行、以及子女學習活動。而公屋家庭的住戶則較希望獲得「現金津助」;而私樓家庭則較希望獲得「支援服務或實物」,因他們擔心政府的直接現金津貼會造成業主加租的藉口。

該會建議政府應重新定立租金管制的政策,認為是為私樓劏房租客提供保障,政府在非常時間有必要介入。另外,又建議擴大食物援助的服務模式及範圍,除現時由每區個別食物銀行提供服務外,亦可考慮設立多個「食物交收服務點」,讓更多合資格家庭能夠受惠。報告又指,政府應為有需要家庭提供更多有營養的食品(如蛋白質食物等),讓小孩能吸收均衡營養。

重訂租管擴大食物援助
對於子女學習活動方面,該會建議政府應擴大校本計劃的服務對象及資格,認為應包括半額津貼的中小學生,讓貧窮家庭的兒童均能受惠。何美儀表示,是次調查發現學校是有效接觸貧窮家庭的重要媒介,認為學校應加強中介角色,多透過學校發放相關信息,以及建立支援網絡,讓更多貧窮家庭能準確收取資訊及直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