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調查揭三口貧家食住佔開支近八成

2014/02/19

媒體報導: 調查揭三口貧家食住佔開支近八成
 
資料來源:

文匯報 – 香港新聞 – A21

日期: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標題: 調查揭三口貧家食住佔開支近八成
參考網址:

請按此

 
剪報圖片:文匯報- 調查揭三口貧家食住佔開支近八成
 

有研究調查發現,貧窮線下生活的3人家庭每月平均開支,逾77%花費在食物及住屋方面,只有少於5%可留作子女學習活動開支。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表示,另外私樓戶的住屋開支比例較公屋戶高9.4%,當中租金呎價更相差逾6倍,反映私樓戶承受比市場大的租金壓力,建議當局盡快設立租金管制,解決貧窮問題。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與香港大學於去年12月,以問卷訪問逾800戶生活於貧窮線下的觀塘居民,並根據港府公布的貧窮線,發現月入低於1.15萬元的3人家庭,每月總平均開支達8,319元,當中有50.2%屬食物開支,另有26.9%屬住屋開支,子女學習活動及個人進修增值開支,卻只有4.4%及0.3%。

中心又發現,細分之下,公屋戶的住屋開支佔每月24.1%,可享呎價為每呎5.44元,但私樓戶住屋開支卻佔每月36.3%,同時租金呎價高逾30元。中心指,私樓戶住屋開支比例較公屋戶高9.4%,當中呎價更相差逾6倍,反映私樓戶承受比市場大的租金壓力。中心認為,為提供保障予私樓貧窮戶,港府在非常時期的介入相當重要,建議只要租客願意繳付當前的市值租金,當局應重新訂立租金管制政策,亦要繼續與持份者討論,解決貧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