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一切很美只因有你 支援觀塘義工護老

2014/02/09

媒體報導: 一切很美只因有你 支援觀塘義工護老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 – 港聞 – A16

日期:

2014年2月9 日 (星期日)

標題:

一切很美只因有你 支援觀塘義工護老

 
剪報圖片:東方日報- 一切很美只因有你 支援觀塘義工護老
 

香港人口日趨老化,多區長者數目不斷攀升,觀塘區尤其嚴重。為加強長者社區服務,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真光苑長者地區中心獲東方日報慈善基金撥款二萬八千元,舉辦為期八個月的「一切很美,只因有你」長者友善社區創建計劃,為有需要長者配對義工,透過定期探訪、電話慰問等,助長者拓展社交網絡及解決生活問題,更涵蓋腦退化症患者,協助建立支援網絡。

「依家成日都有人嚟探下我,人都開心啲,開心到肥咗好多添!」八十歲的黃儒說時笑容滿面,但背後藏着心酸往事。黃伯指自子女先後去世後,只剩夫婦二人相依為命。黃伯雙腳的膝關節皆已退化,引致行動不便,妻子早前又因病入院,黃伯被迫過着獨居生活,坦言夫婦的生活與心境皆陷谷底,幸獲社工及義工及時支援,才令兩老歡顏重現。

上門教練腦 長者展歡顏
獨居長者的生活冷清,兒孫滿堂者亦有難遣寂寥時。葉妙芳的丈夫年前去世,幸有孝順兒孫不時探望,可惜各人要為口奔馳未能常伴左右,日常生活仍需自顧。已屆八十五歲的芳姨坦言記憶力日漸衰退,擔心遲早無法自理,「我真係冇咩記性,好多時開咗火唔記得熄,已經燒爛咗五個煲啦!」義工得知後即時於芳姨家中當眼處張貼生活小貼士,提醒注意事項。

然而,義工活動的受惠者並不局限於服務對象,義工關愛施與吳桂英便異口同聲指透過活動皆有得着,尤其每次探訪活動時,只要看到長者開懷大笑,二人便心滿意足。阿施指每名義工皆需事先接受培訓,過程絕不兒戲,笑言活到老學到老,「訓練嗰陣我哋學識好多嘢,好似點樣訓練腦筋,我依家會喺屋企同家人一齊做,齊齊鍛煉下!」

「今次個計劃可以咁快推行,真係好多謝東方日報慈善基金同埋咁多善長。」負責計劃的社工陸美玲姑娘指,今次幸獲基金資助,中心才能嘗試推行有關服務,更期望日後將計劃變為常規服務,加強關顧無親無故、長期病患、以及有認知缺損問題的獨居或兩老長者。陸姑娘又說,社福界仍缺乏人力與物力,希望各界能施援,令不同機構皆可為弱勢社群送上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