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調查發現祖孫兩代溝通嚴重不足

2014/01/18

媒體報導: 調查指見面少難溝通 祖孫兩代關係疏離
 
資料來源:

新報 – 港聞 – A6

日期:

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標題: 調查指見面少難溝通 祖孫兩代關係疏離
剪報:新報- 調查指見面少難溝通 祖孫兩代關係疏離
   

不少長者希望可以弄孫為樂。不過,調查發現,32%受訪長者很少與孫子孫女見面,兩代溝通嚴重不足,令兩代關係疏離。負責調查的機構建議青少年的父母應以身作則,從小培養子女對長輩的敬意,並增加探望次數,以增加祖孫間的溝通。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流傳已久的諺語,在現代人的心中,到底份量有多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早前以兩份問卷分別訪問了觀塘區329名60歲以上長者及371名10歲以上青少年,以了解「祖孫兩代情」的關係。

家有一寶俱往矣
結果顯示,81%受訪長者並無與孫子孫女同住;32%表示很少與孫子孫女見面,且有6%從來未有與孫子孫女見面。另外,28%受訪長者甚少與他們聊天、更有5%表示從不聊天。事實上,45%受訪長者及51%受訪青少年,認為與對方有不同方面的溝通困難,主因為「沒有共同話題」、「嫌棄祖父母囉唆、沒有耐性溝通」及「言語不通、較難溝通」等。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高級服務經理黃菊靜指,調查反映很多祖父母遭到忽略,建議青少年的父母應以身作則,從小培養子女對長輩的敬意,並增加探望次數、定期家庭聚會甚至安排家庭旅行等,以增加祖孫間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