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家長對孩童飲食上的迷思

2013/05/22

資料來源:

CLASSROOM  MAGAZINE Online World - 家教專區 - 身心健康

日期: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參考網址: 請按此
撰文: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銅鑼灣中醫健康中心 註冊營養師 張玉蓮

繼上期營養師教大家七招化解幼童拒食偏食的良方,今期將進一步與家長分享如何讓孩子攝取「適量及適當」的營養,以促進他們健康並快樂地成長。然而,吃得"好"不一定吃得"對",事實卻是「均衡」才是讓孩子獲得身體所需營養的要訣。就讓我們破解一些家長常掉進的營養誤區,有云知己知彼,大家了解的營養知識越多,孩子的營養才越有保證!

1.常讓孩子失去饑餓感!
兒童與生俱來有其饑餓感,應按其胃口餵食,而不是家長「覺得」孩子餓了就必須讓他們吃。當我們饑餓時,身體會排出胃液及消化液,幫助消化、吸收食物中的營養。事實上,孩子自己最清楚什麼時候餓,什麼時候吃、吃多少應該由孩子來決定,餓了自然就吃得好。若家長強行餵食,只會適得其反,孩子可能出現拒食、偏食的情況,甚至長遠增加其肥胖的風險!

2. 以為吃得精細,營養就好!
現代人總喜歡精挑細食,滿足嘴饞。因此不少家長把「好營養」視為米要白、麪要精、瓜菜要幼細、魚肉要豐盛,而粗糧和雜糧盡量少吃。事實卻是五穀食物精煉過後,營養價值大大降低,使孩子容易缺乏多種營養素如維他命B雜、C、E及礦物質如鎂及鉀等,長遠影響發育及健康。所以,選擇食物必須多元化,主食越雜越粗營養價值相反越高,令營養更全面。

3. 主食以五穀肉食為主,忽視瓜菜水果!
肥肥白白的孩子甚惹人喜愛!因此父母總是關注孩子正餐中的五穀及肉類是否吃得足夠,認為這些食物營養價值高,有助孩子快高長大!所以他們不願吃青菜水果也不打緊吧。事實卻是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大多由蔬菜及水果提供,縱然它們不提供人體能量,卻是我們身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若飲食失衡過於側重熱量及蛋白質,不但增加孩子肥胖的風險,亦影響他們骨骼、視力及抵抗力等健康問題。

4. 把食物作為獎勵
孩子與生俱來就會對食物挑來選去!縱然家長們明白快餐、零食多吃無益,卻往往利用它們當作獎勵,這不但改變孩子的口味(偏味濃、甜、香及脆的食品及飲料),長遠令他們飲食習慣就越來越偏、營養質素就越吃越下降。

另外,在零食問題上家長們容易兩極化,一是完全放縱或是嚴格控制。其實,這兩種態度都是不正確的。因為零食不是完全不能吃,可偶爾進食只是数量不宜過量,宜選擇營養價值較高的類別如堅果、水果、全麥麪包等,可作正餐之間的補充,但絕對不能代替正餐啊!

5. 側重晚餐,忽視早餐
兒童胃口較小,定時定侯的飲食模式如「三主一副」有助提供他們一日所需營養。一日之始在於晨,早餐對孩子尤為重要。然而對於忙碌的香港父母及孩子,早餐多是草草了事、食譜單調、營養不均衡,難以為孩子新的一天注入良好能量和營養基礎;有些孩子更每天不吃早餐,家長誤認為只要午餐或晚餐吃多點便能補充所需營養。事實卻是不吃早餐的孩子不論在學業及體格上都較吃早餐(並均衡飲食作基礎)的一群表現遜色。

均衡飲食是確立孩童健康重要的基石,若家長過於放縱抑或嚴格控制,皆有阻孩子從小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及對食物抱「持平」的態度。而均衡飲食的要訣在於食物選擇多元化,按著「食物金字塔」的指引進食各類食物,讓孩子在一個開心、開放的環境下攝取身體所需各類營養素!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銅鑼灣中醫健康中心
地址: 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9號公理堂大樓19樓
電話: 2856 2330
傳真: 2295 3403
電郵: cmb@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