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養肝的王道 - 睡眠

2013/05/13

資料來源:

Baby Magazine 親子雜誌 - 健康專題 - 第108-109頁

日期: 2013年5月
標題: 養肝的王道 - 睡眠

資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銅鑼灣中醫健康中心註冊中醫師劉秀華女士提供

媒體報導: Baby Magazine - 養肝的王道 - 睡眠

劉醫師強調,只要把肝臟調養好,自然就能有效預防肝病、排毒和清肝火,以下提供的養肝方法都不難做的喔!

1. 11pm上床睡覺 
每晚丑時即凌晨一時至三時是血液運行至肝經的時間,如果想有效讓肝把舊血淘汰,生成鮮血,就要在子時即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入睡,才能在丑時進入深度睡眠,讓肝發揮最好的排毒和調節氣血功用。

2. 免太操勞 
多休息補充體力,在精神上和體力上都避免太疲累,如果常常都處於勞累狀態,就會令肝血損件傷,愈累愈虧。

3. 保持心境平和 
情緒會直接影響肝的健康,抑鬱暴怒的情緒會有害肝臟,而舒暢柔和的情緒則有益肝臟,所以劉醫師提醒大家若遇上煩憂的事情,就理性地安排時間處理它,如果解決不到的話就學習放下吧,不要一直耿耿於懷,最終傷害了自己。

4. 少煙少酒 
不要攝入這些對健康無益的東西,以減輕肝臟的負擔。

5. 多飲花茶 
花茶例如玫瑰花、合歡花、桂花、菊花等,不但美味解渴,更有助疏利肝氣,平和情緒

6. 適當的檢查及調理 
中醫強調「治未病」的治療原則,縱使現代肝臟疾病的病徵不明顯,但從以上提到的中醫肝臟功能失調的症候,及早找中醫以中醫藥調配合適當的驗血和做影像檢查,將可避免到病情嚴重的地步才發現有肝病。

 

護肝湯水跟著煲

「清肝解毒茶」 
功效:清肝降火解毒,適合經常捱夜,睡眠不足人士。

材料:
雞骨草 15克
決明子 10克

菊花 10克
玉竹 10克
冰糖 適量

做法:全部中藥用四碗水浸泡三十分鐘後,用大火煲滾再轉中火煲三十分鐘,然後加入冰糖,待冰糖溶解後即成。

 

「安神解鬱湯」
功效:疏肝解鬱安神,適合失眠人士。

材料:
准小麥 30克
酸棗仁 20克

合歡花 20克
百合 20克
大棗 5粒
瘦肉 適量
鹽 少許

做法:全部中藥用六碗水浸泡三十分鐘,加入已汆水的瘦肉後用大火煲滾漳再轉細火煲六十分鐘,然後加鹽調味即成。

 

「滋肝養血湯」
功效:滋肝養血,適合肝血不足人士。

材料:
龜板 30克
地黃 20克
北沙參 15克
麥冬 15克
杞子 10克
青皮 6克
瘦肉 適量

做法:全部中藥用八碗水浸泡三十分鐘,加入已汆水的瘦肉後用大火煲滾再轉細火煲九十分鐘,然後加鹽調味即成。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銅鑼灣中醫健康中心
地址: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9號公理堂大樓19樓
電話:2856 2330 (內科、針灸、推拿)
電郵:cmb@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