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媒體報導: 糖尿患者長者打邊爐忌多肉

2013/01/14

媒體報導: 糖尿患者長者打邊爐忌多肉
 
資料來源:

成報 - 港聞 - A11

日期: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標題:  糖尿患者長者打邊爐忌多肉
參考網址:  http://www.singpao.com/xw/gat/201301/t20130114_413502.html
   

冬天季節,「打邊爐」是較受港人歡迎的進食方法。但對於糖尿病患者及長者,打邊爐時只要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因為攝入過多脂肪而損害健康。有註冊營養師表示,打邊爐除了要注意控制肉類等食物的分量外,部分高熱量食品亦要避忌食用。

由於很多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患病長者,身體會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因此營養師通常建議這類人士每日攝入的脂肪、熱量一定要控制。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營養師張玉蓮表示,為滿足身體基本營養需要,病人及長者每日可以食用定量的肉類,但要盡量避免肥牛、肥羊、內臟等脂肪含量較高的部分。至於 分量多少,則因人而異。一般而言,每日不可超過五両肉。

丸類含不少脂肪類原料
由於「肥肉多脂」可從外觀辨別,市民一般會留心,有意控制攝取量。但部分食物,由於表面難以看出其脂肪含量,市民就較易忽略。她稱,蛋餃、魚餃、貢丸、蝦餃等加工食品,在製造時為了增強彈性口感,往往混入含量不少的脂肪類原料,「一般兩至三粒丸就能達到半碗飯熱量」。而通常市民在打邊爐時,丸類的食用分量又難以控制。

除此以外,由於糖尿病人的飲食適宜清淡,因此打邊爐湯底就宜清淡。張玉蓮稱,如果市民的口味較重,不妨選用清淡湯底,並用少許豉油、米醋及香菜、芹菜等調味。甚至一般人認為不適合病人及長者的辣椒,只要注意分量亦無妨患者的健康。不過,她強調,「辣椒應選擇天然辣椒,而不是經過加工的辣椒醬或 辣椒油。」

她又解釋,辣椒醬以及部分市民喜歡在打邊爐時佐食的醬料,內含熱量較高,「一茶匙醬料的熱量約等於半碗飯」,而這些醬料,又不易讓人產生飽腹感,因此病人或長者很容易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攝取過多熱量。至於配餐的酒品,張玉蓮認為只要控制分量即可。以紅酒為例,一般糖尿病患者飲用一支「益力多」 的分量,並無問題。

對一般糖尿病人及長者來講,瓜果、蔬菜較肉類更有益健康,不過張玉蓮強調,「並非所有蔬菜都適合糖尿病人吃,一般而言,地面以下的食用部分諸如蘿蔔、薯仔、芋頭就不是太適合,應少食,而菜葉等就多吃無妨。」而對於部分糖尿病伴痛風的患者,菠菜、菌菇類等素食亦不宜食用,因為其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 嘌呤物質,增強患者痛風症狀。

非所有蔬菜都適合食用
盡管打邊爐,本身沒有害處,但由於定量進食對於病人或長者很重要,因此營養師不大推薦這種食法。「其實很多糖尿病患者或長者都清楚,自己應該多吃蔬菜,少吃肉食,食量亦要控制。但冬天一家人打邊爐,氣氛很好,很難去一件一件去計分量。不知不覺也就超過食量了。」張玉蓮建議,有需要的人士,可以在 打邊爐時,先將自己要吃的食物放在專門的碗內,計好分量再下筷,就不容易超量。另外,在打邊爐前先食生果、米飯等,易產生飽腹感,亦是有效控制食量的方法。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銅鑼灣中醫健康中心-營養服務
地址: 銅鑼灣禮頓道 119 號公理堂大樓 19 樓
電話: 2856 2330
傳真: 2295 3403
電郵: cmb@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