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愛家錦囊: 無緣無故累透了

2012/07/18

愛家錦囊: 無緣無故累透了
 
「醫師,唔知點解近排覺得好攰,個身好重,身體會唔會有甚麼事呢?」不知道這番說話能否道出大家近日的心聲呢?

近日,很多無緣無故覺得疲累的人向中醫求診,他們身上大都沒有明顯不適,只是覺得疲倦、身重、自覺大便排不清,伴有舌苔厚等症狀。有些患者想做身體檢查,卻無從入手,他們都擔心自己有甚麼「隱疾」。

入夏後,天氣炎熱,大雨頻繁,造成濕氣偏重的環境,但都巿人大多都因工作,飲食不定時,喜食肥膩生冷的食物,長期缺乏足夠的休息,令很多人長期都很「濕滯」。為求方便,他們都會去飲涼茶,希望能清除身體的濕氣。

究竟「濕」如何產生,而飲涼茶又能否清「濕熱」呢?

從中醫的角度,濕氣有「外濕」與「內濕」兩種。「外濕」多與大自然有關的,如夏季雨水較多,天氣潮濕,一般人都會較容易覺得困倦,做事提不起勁等。

而「內濕」則與身體有關。中醫有云「脾虛生濕」,脾(類似現代醫學上的腸胃消化道)氣虛弱,運化水液功能失常,導致水液在體內停聚於身體。而導致脾氣虛弱的因素很多,如飲食不定時、愛吃甜及肥膩、生冷的食物等。要避免「濕滯」,其實也並不太難。大家從飲食上可多吃些具有「祛濕」功效的食物,如冬瓜、雲苓、白朮、赤小豆、白扁豆、芡實、薏米等,亦可進食適當的行氣食物,如北蓍、五爪龍等,以助身體祛濕。同時要避免進食一些偏濕熱的食物,如芒果、龍眼、荔枝、榴槤等水果及辛辣之食物。

至於涼茶方面,一般成份都以「清熱解毒」為主,祛濕的功效不大,對舒緩因濕重而致的症狀效果不顯著。而且涼茶的主要功效為清熱解毒,一般都偏寒涼,未必適合所有人士飲用,特別是一些身體較虛弱的人士。

加上香港人長期身處有空調的環境中,體質多偏虛寒、怕冷,若再服用清熱解毒之食物,恐怕會進一步傷害身體陽氣,令陽氣更虛,更易出現頭暈、怕冷等情況。所以建議各位,在飲用涼茶前,最好先諮詢一下中醫師的意見。

最後夏日炎炎,要避免「濕滯」,首要條件是小心飲食,以免「病從口入」。

 

-資料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註冊中醫師盧慶薇女士提供-

 
如對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牛頭角)
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3107 4113或電郵至 health@cfs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