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ation Activities

2014-02-27
Seminar - Everjoy - Home Care Service for Persons with Severe Disabilities


(左起)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吳海雅博士、本會「悅安心–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高級服務經理盧啟揚先生、本會服務總監(復康服務)梁少玲女士、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系系主任朱昌熙先生及「悅安心」服務經理游曉輝先生。
 
本會豁下悅安心-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悅安心)自 2011年3月開始,正式於觀塘區、黃大仙區營運,透過跨專業團隊之介入模式和家居為本的方向,以滿足服務者之個人照顧、護理及復康等期望,而其中一個重 要目標是改善與提升整個服務使用者家庭的生活質素。因此本服務單位於2013年4月至10月期間,聯同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系進行了一項「嚴重殘疾人士照顧 服務先導計劃-照顧者之生活質素及服務需要調查」,藉以了解現正接受本會「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之照顧者現時的生活質素狀況,以及接受服務 過程中的生活質素轉變情況。是次調查結果顯示,主要照顧者在獲得服務支援後,他們的生活質素有所改善。
 
為 提高業界同工、家長及不同持份者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及其照顧者生活質素的認識及關注,我們於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舉行了「嚴重殘疾人士照顧 服務先導計劃-照顧者之生活質素及服務需要調查」發佈會暨「殘疾人士照顧服務前瞻-選擇在我手」研討會,在調查發佈會中,我們除公佈了有關的研究數據和結 果外,同時因應服務常規化而提出了參考建議,如提供照顧者津貼及強化他們的支援網絡等,令服務常規化於2014年03年開展時更能切合照顧者及服務使用者 的需要。

而 研討會部份則超過120位關心社區支援服務的持份者出席參與,當中包括服務使用者、照顧者、社工及其他專業同工。研討會由本會總幹事郭烈東先生及明愛專上 學院副校長羅仲時博士主禮,並分別邀得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方啟良先生主講有關殘疾人士照顧服務的發展之專題、立法會議員(社會福 利)張國柱議員於政策及主法的角度以配合康復服務的需要作出分析,而本會「悅安心」之 照顧者李佩芳女士則分享其對於照顧服務的期望和選擇;最後,本會服務總監梁少玲女士及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系朱昌熙系主任分別以營運機構及培訓機構的角度 以分享如何從家庭規劃、社區支援和照顧者等不同層面著手,探討為殘疾人士提供更適切和可行的照顧模式,希望服務取向能真正地做到「選擇在我手」。

悅安心-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
地址: 九龍觀塘利安道15號順利邨利富樓2樓113-115室
電話: 3996 8515
傳真: 3996 8514
電郵: rhc@cfsc.org.hk


本會與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系共同進行調查,了解現正接受「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先導計劃之照顧者現時的生活質素,以及接受服務過程中的生活質素改變情況。


「悅安心」高級服務經理盧啟揚先生(右)表示,照顧者在照顧嚴重殘疾人士的過程中承受不少壓力,以致影響到其生活質素。

照顧者李女士(左2)表示其女兒接受照顧服務後,她的身心壓力減輕了不少。